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王海锋老师“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讲座


        20191031日晚上七点,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荣幸的邀请到了王海锋老师,给大家开展了“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的讲座。王老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副编审及《中国社会科学报》编辑部副主任,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副教授。讲座中,老师用简单却含义丰富的话语展示了编辑特有的思维方式、看问题的角度、评价文章的思路以及他所生活的环境。王海锋老师高屋建瓴地引导我们学习以编辑的思维进行论文写作与投稿,帮助我们跳出自己固有的学生思维,以更高级的思维来看待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再以知致行,对我们的学术生涯进行反思与规划。哲宗学院硕士博士都慕名前来此次讲座。

王海锋老师“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讲座


在讲座的一开始,王老师让我们思考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学术研究与论文撰写之间的内在逻辑;第二个是论文撰写与论文发表之间的内在逻辑;第三个是论文发表与成果有效性之间的内在逻辑,老师提出,要先从模仿性的小论文写起,像“堆积木盖房子”一样,一步一步做好,把课堂作业、读书报告都写好,慢慢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并且提出一个小技巧:在写文章的时候把自己当成主编,这样就可以写出好文章。

然后王老师从论文的选题、论文题目、论文的摘要、正文的论证、论文的文献、论文的投稿六个方面来给我们进行了讲解。

  1. 首先,要在写文章之前对自己的论文做一个研究规划,确立好研究方向和研究议题。

  2. 论文题目则要避免概括模糊,尽量避免使用“浅议……”以及“对……的研究”。题目应该是一个命题,是对文章核心观点的解释。

  3. 关于摘要,切忌写成中心思想归纳的模式。检验一个摘要撰写得是否合格标准,就看读完摘要是否能够明白全文的内容以及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即从摘要可以还原全文。


认真听讲座的同学们


  1. 关于正文的论证,王海锋老师举了一个非常有趣并且形象的例子,就是重庆小面。重庆小面的味道很受欢迎,咸甜酸辣鲜,可以逐渐品出层次,而好的文章也是一样的,它在于逻辑与历史的统一、在于史论结合,能在心中一直回味并产生心灵的震荡。

  2. 论文的文献也很重要,要看引用文献是否经典,是否是二手文献,这是评价一篇论文是否优秀的标准之一。

  3. 关于论文的投稿,要认真选择投稿刊物,判断投稿刊物的栏目设置及论文是否符合刊物的风格。这也告诉我们,做学问的时候看杂志非常重要,因为杂志发的文章意味着学术的前沿,要紧跟学术前沿,并从中找取先进的观点和思想。


老师讲解“论文的投稿”




  最后,老师总结:“写论文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写文章的时候要感觉语言流淌在笔尖,这种感觉就对了。”同学们对本次非常有意义的,干货满满的讲座报以了最热烈的掌声。








中央民族大学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宣传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