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宗学院“神灵世界的有与无”讲座顺利举行


    凛冽的寒风抵挡不住我校师生求知的热情,1121日星期四晚上19:00,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在文西1103教室开展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宫玉宽教授主讲,题目是“神灵世界的有与无”。本次讲座由哲宗学院主持,哲宗学院数名师生聆听了这次讲座。宫玉宽教授围绕着神灵世界的种种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

 


关于“神灵世界的有与无”讲座


宫玉宽教授首先从神灵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不同展开讨论,之后例举出来一个现象:全世界80%以上的人信仰宗教,中国有80%以上的人不信仰宗教。由此提出了问题:如果神灵世界真的存在,为什么有数以亿计的人不信仰宗教;为什么不同宗教的神灵世界不同;如果信仰宗教是无知,为什么伟大的科学家信仰宗教?宫教授首先分析了宗教的普遍性、宗教极端主义、宗教信仰的超越现实利益性,接下来结合若干典型案例,分析了宗教经验带给信徒的真切的心里感受;在神圣事物面前的敬畏感、依赖感;对于其神奇和无限的惊异感;以及相信神对自己行为的审判而产生的罪恶感和羞耻感;最后谈到了自觉与神合一的神秘感。宫玉宽教授强调,在研究时不应只关注理论,应与现实相结合,多学科交叉研究发展,并且在研究时不应带有个人情感,要努力做出学科成果。





认真聆听讲座的同学们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大家争先恐后积极提问,宫玉宽教授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加之生动幽默的语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同时,同学们表示在这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扩大了学术知识,增强了学术视野,扎实了学术功底和素养,为今后的学习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中央民族大学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宣传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