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宗学院“一尊像,一座碑,何种存在”讲座顺利举行



 

哲学与中古中国佛教艺术学学院于2019125日星期四晚上19:0056创路演报告厅,有幸邀请到北京服装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高级访问研究员邱忠鸣教授,为哲宗学院师生召开了主题为“一尊像,一座碑,何种存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宗学院刘成有教授主持,哲宗学院数名教师与数十名学生聆听了这次讲座。邱忠鸣教授围绕着“一尊像,一座碑,何种存在”展开了本次讲座,以极为丰富的学术素养和自身访问考察的感悟经历,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学术兴趣,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热情高涨。

 

 

邱忠明教授和刘成有院长

 

 

认真聆听讲座的同学们

 

 

邱忠鸣教授在中古中国佛教艺术,汉唐物质文化与观念史,汉唐视觉艺术之嬗变有着深刻的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在《文物》,《艺术史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本次学术讲座,邱忠鸣教授深入得和学生讨论了中古中国佛教艺术的问题,邱忠鸣教授以通俗易懂、精彩纷呈的方式作了本次讲座,深入得融入到学生中间。本次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邱忠鸣教授首先按照的大学学习经历向全体师生展示了一尊像,一座碑,何种存在的时间以及变化,以中国佛教艺术和文化为中心描述了中古时期佛像艺术,以及不同时期的中古中国佛教艺术价值观的变迁以及发展特点;紧接着,邱忠鸣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古时期中国佛教艺术文化的特色。邱忠鸣教授将同一时期的不同雕像,一何种存在文化进行对比,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关联和差异,以及本土化过程;最后,邱忠鸣教授还用富有差异的中古中国佛教艺术案例,以及生动形象的讲解,向全体师生介绍了本次学术讲座的内容。第二个环节是学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言提问,学术氛围浓郁,学术讨论热烈,反应哲宗学生踊跃参与学术会议的乐趣,同时,邱忠鸣教授热情地为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同学们的奇思妙想也为该课题研究提供了崭新的思路。最终,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下圆满结束。

                                       

 南北朝时期存在的佛像


  左一为未修复的佛像,右一为修复过的佛像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领略到了一尊像,一座碑,何种存在的魅力,还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古中国佛教艺术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同时,同学们表示在这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扩大了学术知识,增强了学术视野,扎实了学术功底和素养,为今后的学习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此次学术讲座活动主要为丰富校园文化,加强同学间学术素养而进行的友好学术交流,其宗旨在于展示学生优秀学术风采,促进学生良好学术习惯的养成,营造校园优秀学术文化氛围

 

 中央民族大学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宣传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