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宗学院“关于天主教中国化的思考——以天主教建筑为例”讲座顺利举行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于2019117日星期四晚上19:00在文西1103教室,有幸邀请到吉林省天主教历史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中华心理学会会员的刘平教授,为哲宗学院师生召开了主题为“关于天主教中国化的思考——以天主教建筑为例”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宗学院宫玉宽教授主持,哲宗学院数名教师与数十名学生聆听了这次讲座。刘平教授围绕着关于天主教中国化的思考——以天主教建筑为例展开了本次讲座,加之丰富的学术素养和自身考察的经历感悟,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热情高涨。

 

 关于天主教中国化的学术讲座



认真聆听座的同学们

 

刘平教授融入到学生中间,以通俗易懂、精彩纷呈的方式作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刘平教授首先按照文明的脉络向全体师生展示了基督教的创立以及在天主建筑艺术演变及本地化,早期教会,中世纪等不同时期基督教的变迁以及各自的发展特点;紧接着,刘平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以中国天主教堂为例子,将中国和欧洲的基督教文化进行对比,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关联和差异,以及本土化过程;最后,刘平教授用世界各地富有差异的基督教建筑案例,以及生动形象的讲解,向全体师生介绍了神秘的基督教文化,感受基督教艺术的魅力。第二个环节是学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言提问,学术氛围浓郁,学术讨论热烈,反应哲宗学生踊跃参与学术会议的乐趣,同时,刘平教授热情地为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同学们的奇思妙想也为基督教的研究提供了崭新的课题。最终,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下圆满结束。

认真聆听讲座的同学们


关于天主教学术讲座的总论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领略到了基督教艺术的魅力,还更深刻地认识到宗教建筑艺术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同时,同学们表示在这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扩大了学术知识,增强了学术视野,扎实了学术功底和素养,为今后的学习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此次学术讲座活动主要为丰富校园文化,加强同学间学术素养而进行的友好学术交流,其宗旨在于展示学生优秀学术风采,促进学生良好学术习惯的养成,营造校园优秀学术文化氛围

 

 

中央民族大学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宣传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