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宗学院“特朗普的宗教观”讲座顺利举行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于20191128日星期四晚上19:00在文西1103教室,有幸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宗教调查课题负责人,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工作专家库专家,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兼职研究员魏德东教授,为哲宗学院师生召开了主题为“特朗普的宗教观”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宗学院宫玉宽教授主持,哲宗学院数名教师与数十名学生聆听了这次讲座。魏德东教授围绕着特朗普的宗教观展开了本次讲座,加之丰富的学术素养和自身考察的经历感悟,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学术兴趣,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热情高涨。

 


 特朗普的宗教观的学术讲座



 

认真聆听讲座的同学们

 

魏德东教授深入得和学生讨论了特朗普宗教的问题,魏德东教授认为特朗普的成功上位被公认与美国福音派基督徒的鼎力支持密切相关,自冷战以来,美国宗教和文化上的保守派和自由派在道德文化价值观领域围绕着一系列社会问题展开了激烈交锋,产生剧烈的冲突。共和、民主两党之间的分歧导致政治理念分化。政治与宗教的联姻变得浅显易懂融入到学生中间,魏德东教授以通俗易懂、精彩纷呈的方式作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魏德东教授首先按照特朗普的大学学习经历向全体师生展示了特朗普的宗教观的创立以及在美国的变化,以宗教和文化为中心描述了西方价值观早期教会,以及不同时期特朗普的宗教价值观的变迁以及发展特点;紧接着,魏德东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美国宗教文化,魏德东教授认为对于通常被视为西方核心价值观的法治、民主和言论自由只是一带而过。宗教宽容根本没有出现在特朗普的讲话中。同时,魏德东教授将中国和欧洲的特朗普的宗教观文化进行对比,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关联和差异,以及本土化过程;最后,魏德东教授用世界各地富有差异的宗教案例,以及生动形象的讲解,向全体师生介绍了特朗普的宗教观文化,阐述特朗普的宗教观内容。第二个环节是学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言提问,学术氛围浓郁,学术讨论热烈,反应哲宗学生踊跃参与学术会议的乐趣,同时,魏德东教授热情地为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同学们的奇思妙想也为特朗普的宗教观的研究提供了崭新的课题。                                


关于特朗普宗教观的思想

 


关于特朗普的宗教观讲座的总论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领略到了特朗普的宗教观的魅力,还更深刻地认识到宗教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同时,同学们表示在这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扩大了学术知识,增强了学术视野,扎实了学术功底和素养,为今后的学习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此次学术讲座活动主要为丰富校园文化,加强同学间学术素养而进行的友好学术交流,其宗旨在于展示学生优秀学术风采,促进学生良好学术习惯的养成,营造校园优秀学术文化氛围,增强哲宗学生的学术成果。

 

 

 

 

            中央民族大学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宣传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