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新生引航工程——《新仁学导论》


2018年1018日晚7:00,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著名的中国哲学与中国宗教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牟钟鉴先生,于文西1102教室为硕博研究生介绍儒佛道三教关系简明通史。孙悟湖老师主持,硕博学生共计20余人参与。

1.jpg

牟钟鉴教授认为孔子思想最核心的概念是仁,只有抓住孔子最核心的仁,才能懂得儒家思想,而仁学应该根据今天的需要转型。现在的一个现象是不仁人在高位,特别是在发达国家中处于高位的人,身是冷的,心是黑的。这会给群众带来很大灾难。掌握权力,军队,政治的领导者应该要有不忍人之心。

2.jpg

人心的堕落如何挽回?牟钟鉴教授提出了新仁学概念。新仁学包括三大命题:以仁为体,以和为用(新仁学的体用论);以生为本,以诚为魂(新仁学的生命论);以道为归,以通为路(新仁学的大同观)。

以仁为体,以和为用。仁,忠恕而已矣。推己之谓忠,尽己之谓恕。忠就是关心人,爱护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恕就是尊重人,体谅人,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和是一种多样性,也就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以生为本,以诚为魂。生,就是天下万物。一切损害生命的行为都应该受到谴责,人的生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偶然得到的,只有一次,所有人都一样,天下万物与我们息息相通,同样相关,仁者以天下万物为一体。诚的第一个含义是坦诚,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人不应该城府很深;诚的第二个含义是精诚,确定了目标,锲而不舍,不能急功近利,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个主义,一种信仰,如果没有诚,就是伪,没有灵魂。

以道为归,以通为路。道即真理,真理具有多样性,道并行而不相悖,万物并行而不相害。以通为路,人与人之间应该情感相通,心灵相通。

3.jpg

    牟老师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可以引发同学们的思考,进而在学术殿堂做出进一步的研究。希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顺着老师的思路去广泛涉猎相关资料,满怀挚爱,对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