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祭祀研究”讲座圆满举行


2018年4月23日下午,应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教授的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国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副主任姚安教授在文西1326会议室举办了题为“天坛祭祀研究”的讲座。该讲座为波兰雅盖隆大学古典学教授、古代地中海地区祭祀研究专家KrzysztofBielawski在我校为期三周的“古代地中海地区祭祀比较研究”系列讲座中的一部分。本次讲座旨在了解以天坛为核心的中国祭天礼仪,探索这些礼仪背后的文化、宗教观念,为中国古代祭祀和古代地中海地区祭祀的对比研究做准备,以期探索宗教中国化的新路径。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东出席讲座。

姚安教授分三个部分介绍了天坛的祭祀文化。第一部分总述了中国祭天礼仪背后的文化观念。文化是一种从知识到智慧、再到德行的一个完整系统。中国的祭天文化体现出的便是天人合一、天人有别、与天地参的完整文化观。讲座的第二部分介绍了天坛的祭祀建筑和背后的设计理念。姚安教授对天坛各主要建筑的历史及细节作了生动的介绍,让人看到中国古代的工匠如何用高超的建筑技巧将天人关系具体有形地表达出来。第三部分介绍的是天坛祭祀礼仪,其中重点介绍了祭天的整个议程,用大量图片和史料还原了祭天的整个过程。

Bielawski教授在回应中对姚安教授的介绍表示出了高度的兴趣。他指出,根据人类学的研究,祭祀是人类最为普遍的行为模式,在各个文化中都可以找到。祭祀的核心理念在于,人想办法与超自然的存在进行交流,以求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寻找秩序。他惊奇地发现,在中国的祭天礼仪中,可以找到许多与古代地中海地区祭祀相同的内容,例如“敬天保民”的思想、对祭牲的处理、祭祀中舞乐与祭文等成分,等等。这些都更加证实了人类学提出的祭祀之普遍性的理论。他希望今后能对中国文化中“天”的观念有更多认识,并进一步了解祭天礼仪中的各种细节,以便更好地理解祭天礼仪蕴含的宗教观念。

近20位校内外研究生全程参与了这次讲座,并参与了提问和讨论环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