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孙宝山教授参加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2023-03-13   点击量:

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3月3日至6日在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周口市委、市政府、鹿邑县委、县政府主办、老子研究院承办、中国老子文化研究中心协办,我院孙宝山教授应邀参加作了《论谭嗣同对中西思想的融合》发言,并与参会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孙教授认为,以谭嗣同为代表的“维新变法”代表人物都具有良好的传统学问的功底,对西方也有了更深的了解,试图从理论上对中西思想加以融合,他们通过对君主起源论的更新、“革命”的肯定、民主自由的主张、“仁通平等”的倡导,初步实现了中西思想的融合,使中国传统思想得以向现代进行转换。他特别指出,谭嗣同运用庄子的“道通为一”理论、借用由西方传入的“以太”、“电”等新学说、并吸收了佛学的唯心、唯识等说法对儒家的“仁”进行了新的阐释,“仁”的首要意思是“通”,仁是贯通天地万物的本源,以太、电、心力是仁贯通天地万物的载体,仁通即是平等,由此谭嗣同建立起具有现代意义的新仁学。

孙宝山教授在此次论坛上还被聘任为老子研究院专家智库研究员,并作为学者代表在纪念老子诞辰2594周年祭典上敬献花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