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邹吉忠副书记与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师生参加“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全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2-21   点击量:

1217—18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全国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会议由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主办,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承办,来自全国20余所院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教授参加研讨会,并作题为《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时与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主旨发言。邹吉忠教授表示,新的伟大征程上,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这是我们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赢得更大胜利的最大底气,也是中华民族哲学、研究少数民族哲学思想研究的基本前提和指导思想。新征程上的民族哲学研究,要坚持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在增进共同性、增强融合性上下功夫、出成果,把中华儿女更加广泛地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秘书长、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理事长、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宝贵贞教授出席了研讨会。宝贵贞教授作了《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学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本届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背景,总结了学会过去一年在学术科研、会员发展、基地建设等方面事宜。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宝贵贞教授做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内涵及其实现路径》的主旨发言。宝贵贞教授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把握中国历史文化和世界民族发展规律之后提出的重大论断,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断的形成过程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内涵,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现路径从思想认识层面和工作实践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刘成有教授作题为《中国哲学多元通和的特征与启示》主旨发言。刘成有教授在交流中从何为多元通和、多元通和何为的核心问题的提出出发,运用冯友兰的哲学解释、费孝通的社会学解释、牟钟鉴的民族宗教学解释回答上述两个问题,借鉴中国传统哲学的思维方式,引出对中国传统哲学的思维有没有普遍性的思考与讨论。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理事会顾问、中央民族大学佟德富教授发言题为《成吉思汗人才观初探》,他从人才观角度介绍了成吉思汗作为中华民族英雄一生戎马过程中广纳贤良,进而解读了一些历史事件的成因及其哲学内涵。王文东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少数民族传统美德转化发展的基本矛盾和理论深蕴》交流发言。指出:立足于中华民族整体及少数民族传统并整合现代道德文明之精神成果以构建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显著特色,也是中华文明当代价值的一个重心。中国各民族传统美德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可或缺的思想基础和重要精神资源。我院博士研究生其乐木格、董雪霏、赵雪莹、李悦、其乐格尔等先后发言,分享了研究心得,展示了我院研究生的良好形象。

大会闭幕式由宝贵贞教授主持,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伟新作年会总结发言,全面总结了本次年会的丰硕成果。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智奎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格·孟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主任洪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亚联副研究员,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校长唐建荣教授,青岛黄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朝克吉勒图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荆雨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胡海波教授,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首席专家何生海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萧洪恩教授,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雷弯山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哲学学院杨翰卿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民族文化研究所杨志明教授,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乌凤琴教授等专家学者做了主旨发言,就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各个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杜思成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