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三寸之舌,指点风云

发布日期:2019-10-15   点击量:

三寸之舌,指点风云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新生辩论赛初赛顺利举行

 



10月11日晚,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新生辩论赛初赛在文化楼西区1101和1102教室顺利举行,新生辩论赛初赛共六支参赛队伍,比赛三场。

7点至8点,辩题为“应该/不应该禁止网贷机构向大学生提供贷款”的第一场新生辩论赛,于1101隆重展开。正方“我们说的队”认为网贷会使大学生步入歧途,而反方“哲宗养生小分队”则认为不应该禁止大学生的合理金钱诉求。在辩论赛中,双方旁征博引,思维敏锐,论点清晰,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最终反方以4:5的成绩胜出,最佳辩手为反方三辩张梦宁。

而在1102展开的第二场辩论赛“学者明星化是/不是学术传播的歧途”中,正方“永搏志舰队”与反方“360杀毒队”激烈的思维碰撞使现场气氛一度非常活跃。正方认为学者明星化是学术传播的歧途,明星化会使学者不自觉降低学术研究本身专注度,造成学术碎片化的后果,反方则以学者可以利用新媒体提升文化传播速度与广度,促进不同学术派别的交流来立论。本次比赛正反方以6:3的比分落下帷幕,最佳辩手为正方二辩李鹏志。

同日晚8点至9点,第三场辩论赛于1101展开。本次辩论赛的辩题为“快餐式传播对传统文化利大于弊/弊大于利”。正方“多喝热水队”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能使更多人认识传统文化,而反方“没人反队”则持快餐式传播会使更多人远离传统文化深刻内核的观点。经过一番唇枪舌战,最终反方以4:5的成绩获胜,本场比赛最佳辩手为反方二辩赵儒剑。

评委在每场辩论赛结束后都进行了点评,在高度赞扬的同时指出部分问题,每位辩手均虚心接受了评委的意见。最终,双方辩友在友好握手后离场。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二〇一九年十月十二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