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新生引航工程——《儒佛道三教关系简明通史》导读


2018年9月27日晚7:00,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著名的中国哲学与中国宗教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牟钟鉴先生,于文西1102教室为硕博研究生新生介绍儒佛道三教关系简明通史。宫玉宽老师主持,硕博新生共计20余人参与。

1.png

牟钟鉴老师认为,在学术领域,提出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为《儒佛道三教关系简明通史》做导读。

2.png

首先牟老师讲述了写此书的背景,在深刻学习儒家、道教、佛教著作的基础上,牟老师做了一个矛盾的思考“研究一个宗教一辈子也不见得研究得完;若只研究一个宗教对其他两个宗教不了解也不行。”并由此总结出自己的研究方法——重点研究某个人的某个重点,同时关注其他宗教。

接下来牟先生向大家讲述研究三教关系的重要性,习书记、党中央很重视传统文化,而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儒佛道,三教思想覆盖全国,其文化影响力是全民的。研究儒佛道三教,首先应该了解其基本概念和基本历史。

若通过三教关系了解中华文化的特点,结论就是“多元通和”。多元通和具体来说就是“一,二,三,多。”“一”即儒家主导,从历朝治国理学和国人道德两方面来说。“二”即儒道互补,儒道两家是中国灵魂的两个方面,儒家“修己以安人”是进取的智慧;道家“顺其自然”是放弃的智慧。“三”即稳定。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3.png

讲座最后,牟钟鉴先生希望大家做“六有”君子:有仁义,立人之基;有涵养,美人之性;有操守,挺人之脊;有容量,扩人之胸;有坦诚,存人之真;有担当,尽人之责。

4.png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