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编辑眼中的‘好文章’”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3月20日晚,中央民族大学文西1105教室由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特邀的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社会科学辑刊》哲学编辑侯小丰研究员作的题目为“编辑眼中的‘好文章’”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讲座由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刘梅老师做开场介绍,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萨敏娜老师、杨景仪老师、刘泳斯老师、胡昕雯老师,以及中央民族大学各院系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侯小丰研究员结合了自己十余年从事人文社科编辑的工作经验,指出许多学术论文普遍存在的表达不规范、选题面太窄、文章缺乏问题意识、没有批判精神等问题,针对这些困境和难题,提出了“学术研究要有现实关怀,能够回应我国当下的实践和理论问题,要以理论框架来阐释现实问题”等解决之道

在理论的基础上侯小丰也研究员通过一些具体而又生动丰富的实例,向师生们展示了好文章的技术性标准,即“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选题应该具体而不空泛,论证应该详实而有力度,说理应该依靠逻辑而不是靠权威或空喊口号。同时,她还旁征博引,条分缕析地阐明了论文摘要、正文、小标题、结尾等各个方面的写作规范。最后,侯小丰研究员根据自己的切身感悟,提出了好文章的境界性标准,即“以责任担当激励人”、“以真诚情怀感染人”、“以思想创新启发人”。她勉励广大学子们要快乐地写,为自己消除困惑而写;有担当地写,为社会解决问题而写。

时间在侯小丰研究员妙趣横生、精彩纷呈的演讲中飞逝。在场的师生们在本次讲座中获益匪浅,深刻的体会到了肩上的责任和担当。希望广大的学子能通侯小丰研究员所期待的那样都能够真诚地面对学术,真诚地对待自己,自由地思,自由地写,到达所谓的“独立载学、自由载思、厚德载文、苦练载技”写作境界,让这份责任和担当使我们的生命因此变得厚重,变得更加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180322181010.jpg




   微信图片_20180322180958.jpg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