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第十八届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

发布日期:2023-11-28   点击量:

2023年10月28-29日,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会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暨第十八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在中山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卢卡奇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百年发展”。我院王海锋教授、胡昕雯博士受邀参加。

胡昕雯博士以“卢卡奇研究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建构”为题做了大会第四分论坛会议发言,王海锋教授以“在问题意识自觉和主体性自觉中‘新塑’国外马克思主义”为题做了大会第一场分论坛的会议总结。

胡昕雯博士认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容,凸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代性和问题意识。卢卡奇作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奠基者,其思想对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这表现在:一是以资本主义社会批判、辩证法研究、无产阶级与社会主义等研究奠定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问题基础;二是通过追溯马克思思想与西方哲学之间的思想联系开启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一般范式;三是以对文学、美学、伦理学等领域的研究拓展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视域。

王海锋教授提出,中国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始于对卢卡奇的研究。通过对以卢卡奇为代表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思想研究,特别是通过理解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对资本主义的批判,认清了资本主义的现实矛盾和根本矛盾,为准确把握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新特征提供了重要理论资源。更为重要的是,在问题意识自觉和主体性自觉中展开的中国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在思想理论资源、研究范式、方法论等方面提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水平,极大地推进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