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尹志华院长应邀出席全球南方智库对话会

发布日期:2023-11-04   点击量:

2023年11月2日,以“全球南方:携手推进现代化”为主题的全球南方智库对话会在厦门市举行。此次对话会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福建省人民政府、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联合主办,中联部部长刘建超,福建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赵龙出席。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50多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智库学者、政党代表、企业界人士代表以及国内高校和智库代表等300余人现场参会。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尹志华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设立了5个分论坛。尹志华院长在以“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守护人类多元文明”为主题的第二分论坛上作了题为“大道并行,美美与共”的发言。

尹志华通过阐述《老子》“以天下观天下”、《中庸》“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思想,以及《庄子·齐物论》中尧欲伐3个小国而犹豫不决的寓言故事,强调要尊重差异,尊重多样性,尊重各国人民自己的选择。

尹志华在发言中说,中国古代之所以能形成“三教合一”的潮流,就是各教都能走出自我局限,看到彼此根本目标的一致性。三教的信仰并不相同,但都是围绕着“人”而展开的,目标都是“劝善”,“同心同德同归善”。当今各大宗教和文明体系,有很多不同之处,但根本目标也是一致的,即增进人类的福祉。“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目标一致,途径是多样的,不同宗教和文明各有其实现人类福祉的方式,彼此是可以求同存异,互相借鉴的。

尹志华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开展的“比较经学”系列活动。比较经学尊重不同宗教和文明之间的差异,通过对彼此权威经典的互读互释,使人们从根本上知道差异到底在哪里,知道差异的由来。比较经学倡导读别人的经典,丰富自己的传统,是一种“跨越边界的深度学习”。

11月1日下午召开的2023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年会上,正式通过了新一届共同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7家单位为共同理事长单位,我校哲学与宗教学学院为理事单位,也是100家理事单位中唯一以哲学与宗教为主要研究领域的学术单位。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是中联部于2017年1月牵头成立的部校(院)工作协调机制,旨在有效整合国内学界力量,更好参与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智库交流合作。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担任理事会理事长。


初审:杨景仪;复审:史经鹏;终审:尹志华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