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与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党团与学生工作 -- 正文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邀请优秀应届毕业生讲主题微党课

发布日期:2021-04-27   点击量:

2021年4月26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邀请本支部优秀应届毕业生党员林健同志,为大家讲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主题微党课林建同学为2018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生党员,已被山东省日照市委党校录取为教师,杨景仪老师、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学习。

林建同志所讲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两创”的提出;二、“两创”的意涵;三、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必要性;四、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可能性;五、“两创”的表现形式。

首先,林建同志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何为“两创”,并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及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的问题,这一问题也是林健同志将专业与党建相结合的切入点。其次,林健同志结合专业,着重分析了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他认为,创新是中国传统哲学和文化本身就自带的内容,中国传统典籍《易经》《大学》中都提到了权变、创新的问题;此外,他用孔子、张载等先贤举例,认为中国文人自带传续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而这些,都是当代中国能够继承、发扬传统文化,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的根源最后,他从传统文化回归现代社会,认为每个人都需要为文化传承和创新贡献力量,呼吁大家了解传统文化,发掘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因子,引领社会风尚,从而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微党课结束后,杨景仪老师对林健同志的思政水平和专业水平给予高度赞扬,认为林健同志的党课为我支部党员讲党课树立了标杆!此外,杨老师提出,日后支部党建应围绕专业学习和就业创业两个方面展开,支部所有党员既要在支部活动中锤炼专业本领,又要与自身政治素养提升相结合,不断提身能力与水平。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

郝东昕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