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哲学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3-09-25   点击量:

2023年9月23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和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共同主办的“传统哲学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孙伟研究员主持,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谢辉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尹志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谢辉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传统哲学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是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探讨如何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借鉴其他国家的优秀学术成果,建设适应和促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社会科学,这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重要意义。

尹志华院长在致辞中说,中国哲学源远流长,但中国哲学学科是近代参照西方哲学建立起来的,因此,比较哲学的视野,对于从事中国哲学研究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今天研究西方哲学和研究中国哲学的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切磋交流,一定会碰出思想火花,深化我们对中西哲学传统异同的理解。

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刘成有教授以《“多元通和”与中国式现代化》为题,通过梳理冯友兰、费孝通、牟钟鉴等学者的相关论述,认为“多元通和”概念不仅具有鲜明的民族性,也具有崭新的时代性;尹志华教授通过分析《道体论》对道体的界说、对道物关系的论述和对善恶来源的探讨,以个案彰显了中国哲学的思辨传统;孙宝山教授围绕梁启超对中国政治传统的承接和转换,指出梁启超不仅承接、发展了明清之际黄宗羲等萌发的近代性政治思想,而且参照吸收了西方政治观念,堪称新文化运动的先驱;程倩春研究员通过分析历史上有较大影响的几次关于进化论的争论,认为这些争论不能简单地归结为科学与宗教的斗争,而是特定的有较大社会影响和人文影响的学科与极端的宗教势力之间的斗争;孙伟研究员通过比较亚里士多德对伦理德性的思考和荀子对礼义制度的论述,认为二者的共同之处在于皆强调完善德性的实现需要理性与感性的相互结合。

下午,与会学者在两个分会场中,围绕道家“道德”思想、儒家“王道”思想、佛教经义、中西方哲学的知性和理性、古典学教育、西方哲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等话题进行了报告与讨论。

会议闭幕式由孙伟所长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副院长史经鹏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王玉峰分别对第一分会场和第二分会场的发言和讨论情况作了总结。

本次研讨会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与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一次学术会议。双方通过此次研讨会增进了了解,促进了友谊,期望开展长期合作,共同将学术交流平台搭建好,打造成学术品牌,为服务哲学学术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史经鹏

复审:杨景仪

终审:尹志华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