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孙宝山老师参加“日本哲学与宗教思想”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2-08   点击量:


“日本哲学与宗教思想”学术研讨会暨2020年中华日本哲学会年会于12月5日在北京燕山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和中华日本哲学会主办。我院孙宝山老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日本黄檗宗的历史及现状考察》发言。

日本黄檗宗是由明末清初东渡禅师隐元创立,经过江户时代的传承发展、明治至二战前的衰弱调整及二战后的自主发展,现在已进入了平稳运行时期。黄檗宗是日本佛教中最具有中国风格的宗派,仿照明代禅宗寺院样式的大本山万福寺建筑群及佛像雕塑基本上都完好地保存了下来。黄檗宗目前在日本虽属于中小佛教宗派,但仍凭借其丰富独特的宗教文化而为世人所瞩目,每年都举办许多具有浓厚文化色彩的法事活动,在日本佛教及中日佛教的交流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孙宝山曾多次到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进行实地考察,并采访了寺院宝物馆文华殿主管、黄檗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兼事务局长田中智诚,同时还搜集了大量的相关资料,此次发表的论文正是在此基础上完成的,对今后中国佛教的发展及儒学的社会普及都将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