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宝贵贞教授参加内蒙古庆祝第十六届国际哲学节主题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2020-11-23   点击量:

      11月22日,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界庆祝第十六届“国际哲学节”主题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主题为“哲学方法论”。研讨会由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承办。


    宝贵贞教授在主旨发言中认为,哲学是民族精神的精华,任何哲学都是以民族性的形式、时代性的内容、个性化的风格探讨人类共同的问题。把民族哲学引入哲学的殿堂,而且这种方法是非常可行的。她认为,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方法论。研究民族哲学可以用知识论范式、生存论范式、文化圈、地方性知识和经典经验诠释等几种范式。她强调说,我们提出文化圈的概念,因为文化是以自然地理生活方式为单元分割的,根据民族历史的共生性来划分的。经典的诠释是对时代精神的一个把握,包括文本的诠释、经验的诠释,我们还要做时代性的新的诠释,把诠释学引入民族哲学的研究范式中,用多种方法共同参与提升民族哲学研究的层次和研究的品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