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说一切有部的时间概念与其对于大乘佛教起源的重要性”学术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29   点击量:

5月25日晚,比利时根特大学巴得胜教授应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邀请在我院举办题为“说一切有部的时间概念与其对于大乘佛教起源的重要性”的学术讲座。

巴得胜教授首先介绍了根特大学佛学研究的传统。自1899年,蒲仙(L.de la Vallee Poussin)教授在根特大学开创佛学研究后,其传统延续至今。巴得胜教授的研究领域是说一切有部,也是此传统的一部分。

其次,关于说一切有部,巴得胜教授认为其历史复杂,从20世纪初到现在,欧洲一直在研究说一切有部,但仍有很多不清之处。就说一切有部与中国佛教的关系来说,它对中国的大乘佛教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巴得胜教授从诸法的“生住异灭”的角度来分析说一切有部的时间概念。在佛教史上,关于“生住异灭”有不同的翻译,对其是三有为相还是四有为相,也有不同的认识。巴得胜教授主要考察了“生住异灭”在说一切有部的文献《阿毗达磨大毗婆沙论》、《增一阿含经》、吉藏《十二门论疏》中的相关表现,认为毗婆沙师持有两种时间概念:作为作用生起的时间与非作用的时间,而非作用的时间是一种永恒的、没有变化的时间。这两种时间概念影响到第一义谛与世俗谛的建构。

然后,讲座听众与巴得胜教授进一步讨论了关于说一切有部的界定、说一切有部的两种时间观与自性、净土、空等思想的联系。

最后,与座师生与巴得胜教授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180528222447.pn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