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结合专业学党史|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王海锋教授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4-15   点击量:

4月15日,王海锋教授为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学生党员讲授了《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历史选择与贡献》主题微党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组织部部长张文香同志,领导小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温英杰同志,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党委书记吕炳丽同志及学院师生参加学习。

王海锋教授围绕“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为何要传播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如何传播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历史性贡献是什么?”三个问题,阐释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上的历史贡献,从学理上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界解放的历史。

王海锋教授的讲授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郑翔予谈到,王老师通过坚实的文献支撑和周延的逻辑,向我们展示了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就已经关注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性及其主要观点。这堂党课学习,既为他打开了专业学习的新维度,也坚定了他心中的“四个自信”和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决心,丰富了团结引导身边群众同学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知识积累,让他获益良多。

宗教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冀倩茹同学谈到,王老师的党课对她最大的启示就是,中国共产党把科学的理论和中国实践相结合,从实践出发。比如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做的宁冈调查,才溪乡调查,以及著名的寻乌调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把中国社会现状和中国革命道路相结合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将井冈山精神总结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精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老师的课非常解渴!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组织部部长张文香同志充分肯定了此次党课的学习形式,谈了三点感受。一是党史学习教育要落到实处,做到“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具体到我们高校,就是利用专业研究、解决理论问题,王海锋老师的讲授,回答了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在中国生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能有生命力等问题,专家学者的作用得到了发挥;二是党史学习教育要加强师生联学联建,围绕共同关注的专业问题,开展教育学习,期待在哲宗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在这方面能有更多的成果;三是学校一直强调,党建工作切勿搞两张皮,要通过党的建设凝聚人心、服务中心工作,促进专业学习、引领专业方向,党史学习教育也不是读文件,而是要回答问题、解决问题的,我们呼吁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学得有意义、有价值。

张部长的讲话结束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吕炳丽书记表示,学院党委将不负嘱托、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