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尹志华教授著作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12-23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正式公布获奖名单。我校共有8项成果获奖,均为著作论文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我院尹志华教授著作《清代全真道历史新探》荣获宗教学学科类别二等奖。

《清代全真道历史新探》一书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于2014年出版。该书立足于教团内部演变以及教团与地方社会的关系,用不同时期的重点宫观及重要人物的史实勾勒清代全真道的发展态势。通过在历史分期的框架下关注教派谱系、高道传道经历、重要的传戒活动、清初遗民入道和清末太监入道等具体问题,从而呈现出历史细节的真实与鲜活。


该书综合运用宗教学、历史学、文献学和社会学等多种研究方法:从宗教学的角度考察清代全真道的法脉传承、教团兴衰;从历史学的角度考察时代背景对清代全真道的影响;从文献学的角度辨析史料,将教内文献与教外文献进行对勘,以区分基于信仰角度的叙述和真实历史情况;从社会学角度考察道教与地方社会的复杂关系。

  该书用力最勤的是广泛搜集相关历史文献。举凡地方志、道教名山宫观志、碑刻、清人文集、教内宗谱、传戒《登真箓》等文献,无不尽量搜寻,并以不同类型的文献互证,因而常有新的发现。正如北京大学哲学系王宗昱教授在出版推荐语中所说,“这不仅在史料构成方面和以前的道教史研究有根本的区别,而且这些文献展现了以往我们从官方正史里看不到的中国历史面貌”。

该书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在“绪论”中全面回顾了清代全真道研究的学术史,在各章节中凡是引用他人观点,都一一注明。正如旅美学者吴亚魁博士在书评中说,对于学界已有的研究成果,作者“以为信者,则标明出处,如实转述,绝不掠人之美;存有疑者,则根据现有的第一手的文献资料,翔实考证,重新解读。所以,他的‘新探’,是在前人或他人研究基础上的‘新探’,不是‘闭门造车’,更不是‘自说自话’。这就是说,学术积累从来不是学术探索的壁垒;只有在学术积累的基础上,才有更新的、真正的学术探索亦即所谓‘新探’的发生”。

该书出版后,受到学术界的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宗教研究年鉴2014》将本书列为“2014年度宗教学研究类十大著作”之一进行介绍。海峡两岸的学术刊物共发表7篇书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