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2024年哲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23   点击量:

根据《中央民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准备工作

(一进入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要求、复试名单的公布

普通招生计划中进入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要求、一志愿复试名单由学校研招办统一在研究网站上公布

(二招生名额、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差额比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2024年哲学硕士研究生普通招生拟招生名额25名,复试差额比为120%,30名考生进入复试。具体招生人数以学校研招办公示的拟录取名单为准

 (三报考资格审查

1.复试前审查项目。学院安排专人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审核,重点检查考生的学历情况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与网上报名时填写的信息一致、思想政治审查是否合格。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不予录取。根据教育部要求,未通过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2.资格审核材料(现场提交)

1)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2)初试准考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已经开通下载)

3)学历/学籍证明

A.应届生提供注册章齐全的学生证和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B.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

4)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5)普通计划定向就业考生协议书一式三份、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协议书(可在拟录取后邮寄至招生学院)

6)中央民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复试诚信承诺书

注意:《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定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协议书》考生复试诚信承诺书》由考生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上自行下载打印

、复试有关要求

(一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考核内容包括综合面试和专业笔试,综合面试和专业笔试各占复试成绩的50%。

(二复试形式与时间

1.复试形式:本专业全部实行线下复试

2.复试时间地点

专业笔试时间为3月30日(周六)上午8:30至11:30,地点:北京海淀校区文华楼西7层710教室

综合面试时间3月30日(周六)下14:0018:00,3月31日(周日)8:0012:0014:00-19:00。地点北京海淀校区文华楼西13层1326会议室。

(三专业笔试

专业笔试科目为哲学综合,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采取百分制。

(四综合面试

1.面试顺序临时抽签决定

2.面试时长为20分钟/考生。

3.面试内容包括:知识结构、专业知识基础、综合分析及科研创新能力等,外国语听、说能力。

4.面试成绩采取百分制。

(五成绩计算及公示

1.初试复试成绩权重值各为50%。

考生最终成绩(百分制)=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50%。

2.复试成绩公示。复试结束后,在学院网站公示复试成绩,公示期为3天。学院网址https://phil.muc.edu.cn/

(六复试过程录音、录像

本专业的复试全过程录音录像,保证全场面监控,认真、全面、细致做好每位考生的复试记录,确保复试各环节有据可查。

录取工作

学院录取工作按照《中央民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执行

四、复议与监督

(一复议处理程序

在复试成绩、拟录取结果公示期内,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接受考生复议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相关人员进行纠正。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可在收到学院复议结果后2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提出申诉。

(二监督举报电话

中央民族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电话:010-68933192

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电话:010-68938708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纪委电话010-68933634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五、其他事宜

(一)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考生须交纳复试费,标准为100元/考生,具体的线上收费方式另行通知。

(二)根据学籍管理规定,学校不允许研究生同时攻读两个以上(含)不同层次或相同层次的学位,拟录取考生中有此情况应在拟录取名单公示结束前告知拟录取学院。

(三)考生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安排。

(四)推荐免试生不再参加复试程序,经过学校的复查程序后,直接列入录取名单。

(五)我校2024级硕士新生原则上入住学校丰台区。

(六哲学专业考生咨询电话:010-68932409

七)考生可以通过刷身份证进校。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2024年3月2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