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大卫的以色列社会统一政策对现今社会的教育意义”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8-10-29   点击量:

2018年10月18日上午10:00在文华楼二层报告厅,召开了“大卫的以色列社会统一政策对现今社会的教育意义”专题讲座。韩国牧园大学基督教系主任、前国际协力处处长、韩国旧约协会总会长李喜鹤教授向大家讲述了大卫时期的以色列社会统一政策对韩国的启示,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萨米娜老师主持,我校学生共计50余人有幸聆听了此次讲座。

1.jpg

李教授首先表达了对中国的喜爱之情,并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和韩国牧园大学有良好的交流关系。十五年来,每年的春季学期,中央民族大学的老师去韩国牧园大学交流访问;每年的秋季学期,韩国牧园大学的老师来中央民族大学交流访问。

2.jpg

李教授讲述了研究大卫时期以色列的社会统一政策的原因,1990年以后韩国由于外国人口激增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变化,多民族、多文化、多宗教的社会为韩国带来巨大挑战。如何在多样性中实现统一?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韩国的命运。李喜鹤教授表示以色列历史中也出现过像韩国一样的多民族多文化多宗教的时期,探究大卫时期为统一异质的、复杂的社会所采取的政治及宗教措施,来找出这些措施对现今韩国社会的教育意义。

3.jpg

大卫用军事力量统一以色列之后,采取了两项措施来实现政治统一。第一项措施是征服耶路撒冷并将首都迁入耶路撒冷。原首都希伯伦处于犹太南部,不足以统治北方和新划入王国的广大地区,大卫认为只有耶路撒冷满足所有条件。第二项措施是将约柜运进耶路撒冷,并同时任命亚巴达和撒督为大祭司长。将旷野时代象征着与耶和华上帝同在的约柜,运进处于耶和华信仰以外的迦南城市,是出于使两种不同的信仰进行融合的意图;通过任命信仰耶和华宗教的亚巴达和信仰迦南宗教的撒督为大祭司长,是出于统合两种宗教的意图。

大卫的统合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大卫所采取的一系列政治和宗教融合政策并不能让每个民族都满意,而后发生的押沙龙叛乱和示巴叛乱使王国的根基发生动摇。

大卫的政治-宗教融合政策从长远看并未完全成功,将原本不同的两个宗教合一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大卫却认为他的措施可以充分的使耶和华信仰被迦南传统所同化。李教授认为大卫的政治宗教措施有着很大的局限性,大卫失败的措施可以被视为反面教材,对逐渐进入多元文化的韩国有一定的警示作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