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专业介绍(哲学、宗教学)

发布日期:2023-11-08   点击量:

哲学专业


本专业创办于1956年,是全国高校中历史较长的哲学专业之一。2020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和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系统的哲学专业知识,思辨能力较强,能够将哲学理论和思维方法用于处理具体问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进一步培养潜质的哲学研究专门人才,以及适合于从事党政、教育、传媒及企事业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及深造前景

毕业生适合于从事党政、教育、新闻出版及企事业管理等工作。本专业近几年就业和深造率达85%以上,2020届更是高达92%(其中升造率为63%)。有多名学生被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伦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著名学府录取为研究生。

培养特色

全面落实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新理念,围绕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建立模块化课程体系,强化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打造一批特色课程;围绕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建立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创新教育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推进课堂教学革命,全面实施大班授课、小班研讨,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主要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导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逻辑学导论、伦理学、美学、科学技术哲学、宗教学导论、中华民族多元通和哲学概论等。

教学科研力量

有专任教师、科研人员32人,其中教授14人(均为博士生导师),都给本科生上课。借助学院现有的基层教学组织和导师制,组建以学术名家领衔的优秀教师集群。通过学术大师言传身教,加强对学生的精神感召、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让学生通过耳濡目染激发学术兴趣和创新潜力。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开设讲座、研讨班,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

本专业实行哲学大类招生,文理兼招,学制4年,合格毕业生授予哲学学士学位。



宗教学专业


本专业1989年开始招收大专生,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是全国高校中本科招生规模最大的宗教学专门人才培养基地。2019年设立宗教学专业通和学园创新实验班。2020年本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和我国宗教政策法规,具有扎实的哲学基础知识、系统的宗教学理论知识及各大宗教的基本知识、较强的宗教调查与分析技能、国际化的学术视野以及中国化的问题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从事宗教学术研究的专业人才,以及从事宗教事务管理、理论宣传、政策调研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及深造前景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适合从事宗教学术研究和党政、教育、宣传、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近年来,本专业就业和深造率处于平稳状态,为85%左右,其中2018年深造率达 50%以上,近四分之一的学生出国学习。有多名学生被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海德堡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著名学府录取为研究生。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在中央和地方的统战、民族、宗教、公安部门工作。


培养特色

全面落实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新理念,围绕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建立模块化课程体系,强化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打造一批特色课程;围绕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建立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创新教育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加强对学生的精神感召、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让学生通过耳濡目染激发学术兴趣和创新潜力。形成了小班化、个性化、开放式、国际化和研究型的培养模式。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导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理论与实践、逻辑学导论、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宗教学导论、当代世界宗教、佛教概论、道教概论、伊斯兰教概论、基督教概论、中国少数民族宗教、宗教人类学、宗教心理学、宗教社会学等。此外还开设梵语、希腊语、拉丁语等经典语言课程。

教学科研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科研人员32人,其中教授14人(均为博士生导师),都给本科生上课。

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宗教学者联系紧密,资源共享。

牟钟鉴、班班多杰等知名专家对中国宗教通史、民族宗教学和藏传佛教思想史的研究 ,

蜚声中外。承担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和重点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得多项省部级以上奖励。

本专业文理兼招,学制4年,合格毕业生授予哲学学士学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