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宗教学 -- 讲师 -- 正文

刘泳斯

发布日期:2016-08-11   点击量:

基本情况刘泳斯,女,现任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讲师,民族宗教教研室主任。200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后出站,到中央民族大学工作至今。

 

研究方向:中国宗教史、中国民间宗教、中国南方少数民族宗教。

 

科研项目:

A. 2008年—2012年,“宗教在当代我国社会中的发展、变化、特点、趋势与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中央统战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宗教学研究课题的子课题之一),本人参与民间宗教、伊斯兰教部分的课题小组考察及研究活动。

B. 2010年—2013年,“桂东北地区农村居民宗教信仰现状研究”(第50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

C.2016年至今,“网络宗教管理研究”(北京市宗教局课题)。

 

成果及获奖情况:

A.〈地缘和血缘之间:祖神与“会馆”模式祠堂的建构〉(独著),《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

B.〈民间信仰在“三教合一”形成与发展过程中的历史作用〉(独著),《中国文化研究》,2012年第3期。

C.〈近现代中国穆斯林人口数量与分布研究〉(合著),《世界宗教文化》,2012年第4期。

D.〈从道士到学者——从宗教学研究的角度看河北赵县范庄龙牌盛会的变迁〉(独著),台湾《民俗与文化》2012年刊,台北:博扬文化,2012年。

E.〈早期中国民间宗教信仰的源起与特质〉(独著),《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1月22日。

F.〈南宋佛教与金融司法实践〉(独著),《世界宗教文化》,2015年第3期。

G.〈理解民间宗教:乡土中国的内生逻辑〉(独著),《文化纵横》,2016年第2期。

H. “Popular Religion in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China”, in Andre van der Braak ed., Religion and Social Cohesion, Amsterdam: Vrije Universiteit Press, 2015. 


主讲课程:中国宗教史(研究生课程)、中国民间信仰与乡土社会、中国民间宗教史、中国少数民族宗教。


学术交流:2008年8月—2009年2月,访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在该院宗教、社会与政教关系研究所(GSRL)执行所长高万桑(Vincent Goossaert)教授指导下进行科研工作,并参与其主持的“法国华人宗教”课题的研究。



上一条:李晓曈

下一条:乌达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