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哲学 -- 教授 -- 正文

孙宝山

发布日期:2024-02-01   点击量:

孙宝山,原籍山东省泗水县,1968年9月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1991年,获复旦大学中文系文学学士学位。1991年至1997年,先后在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大连经济广播电台工作。1997年至2002年在日本留学,获京都大学文学研究科文献文化学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归国后,曾任东北财经大学文化传播系讲师。2006年,获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8年,在南开大学哲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明末清初儒学研究,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

现任教于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中国哲学史》《中国近现代哲学》《儒家哲学专题研究》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儒学,曾先后至英国伯明翰大学哲学、神学与宗教学系、日本京都大学文学研究科、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访问交流。在《哲学研究》《中国学研究》《中国哲学史》《孔子研究》《鹅湖》《中国文哲研究通讯》《哲学动态》等海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三十篇,出版专著《返古开新——黄宗羲的政治思想》《中国哲学史选讲》《明清儒学比较研究——黄宗羲与阳明学》《中国近现哲学思潮及思想》四部。此外,还在国内外报纸上发表文章六十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心学的形成发展与四书学的重构研究”、中央民族大学“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子项目“中国哲学史若干问题研究”、“985工程”当代重大民族宗教问题研究项目子项目“儒家的宗教性研究”、 “比较经学与宗教间对话”创新引智基地子项目“儒佛道的竞合与明代四书学的发展”等课题。

联系邮箱:sunbs72@hotmail.com



上一条:宝贵贞

下一条:牟钟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