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马克思主义哲学 -- 副教授 -- 正文

刘梅

发布日期:2016-08-10   点击量:

一、基本情况

刘梅,女,200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博士。

2008年至今,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先后任讲师、副教授。

二、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哲学、现代西方哲学。

三、主讲课程

《逻辑学导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哲学概论》、《当代哲学前沿问题》、《辩证法理论》等课程。

四、科研项目

1. 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马克思超越内在意识的哲学理路(已结项)。

2. 主持并完成中央民族大学自主科研青年基金项目:从“意识能动性”到“感性能动性”——马克思颠倒黑格尔的哲学实质(已结项)。

3. 主持并完成中央民族大学“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子项目:马克思哲学的理论性质研究(已结项)。

4. 主持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资本论》及其手稿中的共产主义思想研究”(在研)。

五、科研成果

1. 出版专著:

《马克思“资本主体论”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2. 发表论文

1)“构筑马克思政治哲学的理论基石——基于劳动所有权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哲学动态》,2020年第6期。

(2)“马克思的劳动概念——兼论自由劳动在马克思哲学中的本体论意义”,《安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3期。

3)“‘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马克思辩证批判的内在张力”,《理论月刊》2012年第2期。

4)“‘内在’与‘超越’——内在意识形而上学的根本焦虑”,《新华文摘》,2007年第7期。

5)“闲暇的悖论”,《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3期。

6)“现代性的问题”,《兰州学刊》,2006年第8期。

7)“在‘沉默’与‘言说’之间——维特根斯坦对‘哲学问题’的思考”,《长春工程学院学报》,2004年第3期。

六、学术交流

1. 访学经历

120125月,赴美国福勒神学院学术访问。

220128月,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和挪威神学院学术访问。

2. 参加会议经历

1)“哲学:基础理论与当代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2007726-27日,《哲学研究》杂志社与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美国过程哲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吉林省长春市。

2)第九届“马克思哲学论坛”,2009725-26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黑龙江大学共同主办,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3)第六届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20111015-16日,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山西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陕西省哲学学会、陕西省社会学学会、山西青年报共同主办,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中国理论网)协办,山西省大同市。

4)“‘分析哲学: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暨第七届全国分析哲学研讨会”,2011102930日,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分析哲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