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马克思主义哲学 -- 教授 -- 正文

王海锋

发布日期:2020-05-22   点击量:

王海锋,男,陕西扶风人,1979年出生,哲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年度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培养计划项目”入选者、中央民族大学高层次人才之“优秀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马克思恩格斯文本文献研究会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复旦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等。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度最受学生欢迎老师“提名奖”获得者。近年来,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4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课题2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合著1部;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光明日报》等国内学术理论报刊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篇、“论点摘编”2篇;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毛泽东思想》以及《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转载9篇。

一、学术经历

1999.09—2003.07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哲学专业(本科)

2003.07—2004.09  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丽江)任教,助教

2004.09—2007.07  云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

2007.09—2010.07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

2010.07—2019.09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副编审,《中国社会科学报》编辑部副主任

2019.09—2019.12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副教授

2020.01—2020.07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教授

2020.07—2023.07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3.07—今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二、主要研究方向

哲学基础理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哲学基础

三、开设课程

为本硕博开设《哲学导论》《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导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等课程。

四、独立主持、参与的科研项目

1、现独立主持课题(国家级1;省部级1项)

1)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资料整理及研究”(21&ZD047),首席专家

2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培养计划项目“唯物史观视域中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0年11月立项)。

3中央民族大学2021年度自主科研项目之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专项一般项目“辩证思维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1MZHY01)。

2、曾独立主持、结项的课题(国家级2项,省部级2项)

1)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书写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学术史(1978-2018)”(18BZX012)。

2)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当代阐释”(11CZX007)。

3)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项课题重点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体系的哲学基础”。

4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基金启动项目:“《资本论》与历史唯物主义”。

5“吉林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项目”之“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育计划”:“ 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统一——论马克思的世界观革命”(20092002)。

6)云南省教育厅“在读研究生科研基金项目”:“伦理学视野下的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6Y0208E)

3、参与的完成课题(国家级2项,省部级2项)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及其学科建设研究”(04&ZD004)。

2)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对现代社会的复杂性理解:马克思与韦伯比较研究”( 16FZX015)。

3)教育部委托专项课题“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1978-2008)”之“哲学卷”(2008JYJW011)。

4)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重点课题“中国学术的思想高度——基于马克思主义的视角”。

五、主要学术成果

1、专著(独著1部,合著1部)

《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当代阐释》,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10月,39万字,独著。

孙正聿等著,《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参与撰写第九章、第十章第四节,共计10万字。

2、代表性学术论文(近五年)

1)《书写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学术史》,《哲学研究》2019年第1期。

2)《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格局及其学术体系构建》《天津社会科学》2023年第1期;《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3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3年第3期“学术卡片”;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23年第7期全文转载。

3)《以问题导向谱写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光明日报》2023年1月30日第15版。

4)《“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哲学追问及其实践抉择》,《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22年第1期。

5)《构建“一体多样”的当代中华民族哲学》,《宁夏社会科学》2023年第3期。

6)《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学术传统及其知识体系构建》,《南京社会科学》2022年第8期

7)《“对话”范式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基于新中国70年学术研究现状的反思》,《新华文摘》2020年第5期,原载教学与研究》2019年10期;《哲学原理》(人大复印资料)2019年第12期、《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1期全文转载。

8)《用理论照亮现实: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百年回顾与展望》,第二作者,《社会科学战线》2021年第1期,《新华文摘》2021年第10期全文转载;该文收入王颖、陈玉梅主编:《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百年回望》,长春:吉林教育出版社,2021年,第25-47页。

9)《艾思奇与毛泽东哲学的“体系化”》,《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毛泽东思想》2021年第3期全文转载。

10)《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现实性品格——改革开放40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反思》,《哲学动态》2018年第10期;《哲学原理》(人大复印资料)2019年第2期全文转载。

11《打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标识性概念——基于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术史的考察》,《哲学动态》2020年第4期,《哲学原理》(人大复印资料)2020年第7期全文复印。

12“哲学论争”与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体系——基于学术史的考察》,《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20年第3期。

13)《恩格斯晚年对马克思哲学大众化的贡献》,《光明日报》2020年8月24日第15版。

14)《“认识到自身和自然界的一体性”》,《光明日报》20228月26日第11版。

15)《经典文本的命题解读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返本开新”——基于对“文本-文献学”范式的反思》,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21年第1期全文转载,原载《贵州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

16)《重大哲学命题与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体系——基于学术史的历史性检视与反思》,《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6期,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1年第1期全文转载。

17《晚年恩格斯与马克思哲学“体系化”——基于唯物史观的学术史考察》,《华中科技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第4期学术卡片摘录。

18)《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相匹配的学术体系——基于“现代化”问题研究的学术史梳理》,《宁夏社会科学》2022年第1期。

19)《“学术史”研究范式自觉与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体系——兼论孙正聿先生的马哲史研究》,《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22年第2期,《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3期全文转载。

20)《彰显“历史的内涵逻辑”——基于对<哲学通论>方法论的考察》,《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9年第1期。

21)《视角转换与激发经典文本的思想活力——基于<资本论>研究史的检视》《求索》2021年第1期。

22)《马克思主义哲学在研究中国现实问题中焕发生机》,《哲学原理》(人大复印资料)2018年第8期,原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6日第3版。

六、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201901039@muc.edu.cn


(以上数据截止2023122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