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哲学 -- 教授 -- 正文

王文东

发布日期:2016-08-11   点击量:


基本情况:王文东,1970年10月生,法学学士,哲学(伦理学)硕士、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工作站合作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先秦两汉)、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与民族宗教伦理学的教学与研究,入选北京市“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兼任南京大学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研究基地研究员,北京伦理学会监事,中国民族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民族伦理研究所副所长(至2017年)等。

开设课程:专业课有《中国古代哲学问题研究》《中国哲学原著导读》《汉晋隋唐哲学经典研读》《汉代哲学专题》《先秦礼学研究》《儒家哲学概论》《儒学伦理专题研究》《宗教与生态专题》《中国哲学专题研究》等,公选课有《中国传统道德文化》《宗教文化概论》,拟开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价值认同概论》《宗教伦理学》等。

学术研究:

专著:

1.《心灵的教化》,四川人民出版社,2003年。

2.《宗教伦理学》(上下册),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年。

3.《礼仪与德行——元典时代中华民族信仰和伦理的核心观念》,天津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4.《天之道与人之礼——春秋经传主体思想》,人民出版社,2015年。

5.《中国传统美德体系及其价值》,天津人民出版社,2018年。

6.《俄苏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史纲》,重庆出版集团,2020年。

7.《中国人的美德》,天津人民出版社,2013年。

8.《两汉道德哲学史论》(上下册),天津人民出版社,2024年。

合著(译):

1.与葛晨虹等合著:《汉唐经济伦理思想史》(上下册),江苏人民出版社,2023年。

2.与李建华等合著《中国精神文明建设二十年》,中州古籍出版社,1999年。

3.与龚群等合译《生活质量》,原著[印]森、[美]努斯鲍姆,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

参撰:

1.罗国杰主编:《中国伦理思想史》(上下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

2.宋希仁主编:《西方伦理思想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

3.宋希仁主编:《社会伦理学》,山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

4.肖显静主编:《环境与社会:人文视野中的环境问题》,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5.包玉琴主编:《大学生成材与修养》,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1年。

6.龚群主编:《以德治国论》,辽宁人民出版社,2002年。

7.李春秋主编:《中华美德大典》,山西教育出版社,1996年。

8.荣仕星主编:《中央民族大学五十年》,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1年。

9.丹珠昂奔主编:《少数民族对祖国文化的贡献》,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2年。

近年论文:

1.《新时代德性论的“一体五位”论——统合哲学诠释学和经学解释学视域建构德性伦理的一种可能思路》,《西北师大学报》2020(5)。

2.《新时代中国德性伦理学的主体性、民族性和原创性》,《孔学堂》2020(3)。

3.《帛书<老子>“上德”说之君德论及其意义》,载徐小跃主编:《东方哲学与文化》(第三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

4.《当代西方德性伦理学的重点问题和方法特征》,《黑龙江师范大学学报》2020(3),《新华文摘》2020(12),摘编。

5.《东亚视域下的朱子德性论结构和特色——兼与朝鲜新儒学李退溪思想的若干比较》,载《朱子学研究》(第36辑),安徽大学出版社2021年。

6.《“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理论逻辑及其实践机制——<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宗教工作部分的解读》,《甘肃政协》,2021(2)。

7.《转化与发展:牟子佛教孝道观的中国化阐释》(合著),《湖北工程学院学报》,2023(1)。

8.《中国德性伦理传统的哲学支柱、普遍精神及其可能贡献》,《国际儒学论丛》,2023(1)。

9.《中国共产党推进传承发展中华传统美德的百年历程及基本经验》,《宁夏社会科学》,2022(4)。

10.《经学德性伦理的发展——以郑玄<中庸注>为例》,《求索》,2022(5)。

11.《孔子“人道政为大”的精义及其转化发展——以<礼记>的“哀公问政”为中心的分析》,《中国领导科学》,2023(4)。

12.《从良知到德行:泰州学派德性伦理的乡贤特色——以王艮思想为中心的研究》,载张志强、刘霞主编:《泰州学派研究》(第1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版。

科研项目: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代今文经学道德价值观研究”(11BZX064)、“礼经思想与中国传统伦理规范体系建设研究”(19FZXB00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华民族道德生活中的价值认同研究”(22&ZD039)子课题五“增强中华民族道德生活中的价值认同机制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研究”之子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运行机制研究”12&ZD093)“我国多民族道德生活史系列研究”子课题“维吾尔族道德生活史研究”(13&ZD064),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首都藏传佛教文化传统与践行‘北京精神关系研究(13ZXB007),“北京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宗教观教育深化内涵改革的探索与研究”(2014—ms106),贵州省国学单列课题“中国德性伦理:传统资源的阐释与现代传承”(18GZGX17),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宗教伦理核心理念及其实践困境之实证研究”(FX2004F)、“以中国式现代化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ZD23007),中央民族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儒家伦理专题”(KC2302),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重大项目“当代中国民族宗教伦理研究”(15JJD720012)等。


上一条:谢路军

下一条:孙宝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