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哲学 -- 教授 -- 正文

谢路军

发布日期:2016-08-11   点击量:


谢路军,山东鱼台人,自幼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1993年获北京大学哲学硕士学位,师从楼宇烈教授;1996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师从方立天教授。1996年至2003年在北方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担任思政课教师,评为副教授。现任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谢路军教授长期从事宗教和哲学方面的研究,学术成果丰硕,学术造诣深厚。

近年来,笔耕不辍,出版多部有关佛教、道教的专著,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出版的主要著作有:《道教》(2015年,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国道教源流》(2004年,九州出版社)、《中国道教文化》(2008年,九州出版社)、《道教概论》(2006年,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善导净土思想述评》(1998年,台湾佛光山出版)、《中国佛教文化》(2011年,长春出版社)、《中国佛教脉络》(2013年,中国财富出版社)、《中国佛教简史》、(2001年,宗教文化出版社)、《中国传统文化》(1998年,中南工业大学出版社)、《中外宗教交流史》(1998年,湖南教育出版社)等。

谢路军教授还担任多部重要图书系列的总主编:

一、百卷本《术藏》(2014年,燕山出版社)总主编,该藏是海内外第一部关于术数的大型丛书,是从古代至民国的中国术数学的总汇,也是以易学理论和阴阳五行为核心的中国文化的文献集成。它将中国数千年来有关于术数学的各种经典及相关著作统统汇集一编,网罗无遗,结集成书,故称《术藏》。该藏按成书先后的顺序,对历史上的重要术数经典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系统的、综合的总结。术数学是中华文明重要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完整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学术之一。作为术数学的资料渊海,《术藏》的出版为世界范围内研究文化的学者,提供最齐全、最权威的文献依据。二、六十册精装《道藏》(2015年,九州出版社)总主编,该藏是以谢路军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历时五载,以涵芬楼本为底本,以三家本及新文丰本为校本,吸收前人的成果,精心校对,更正底本多处失误,由全国百佳出版社九州出版社影印出版,定名为《道藏》,由正统道藏和万历续道藏合刊,是为“九州道藏”。该藏的出版对道教学术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翔实可靠的文献依据,在学术界引起很好的反响。三、《国学脉络》(2013年,中国财富出版社)系列丛书的总主编。四、《平乡论道》(2016年,齐鲁书社)丛书总主编。五、《宗教辞典》(1999年,学苑出版社)主编。六、《四库全书术数》(四卷本)(2007年,华龄出版社)丛书总主编。七、《人生与道德》(1998年,学苑出版社)主编。

谢路军教授在著书立说之余,还撰写了上百篇学术论文在《佛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法音》、《中国道教》、《宗教学研究》等宗教学核心期刊和其他期刊上面发表。

谢路军教授在教学方面也用力甚巨,在中央民族大学和全国各地开办国学讲座,曾经开设的课程有“道教概论”、“道家概论”、“道德经解读”、“庄子解读”、“魏晋玄学”、“佛教概论”、“我在佛祖故乡的见闻”、“禅宗文化”、“华严宗思想”、“净土宗思想”、“佛教与人生”、“儒学智慧”、“禅与道”、“儒释道三教关系”、“酒与中国文化”、“习近平的国学智慧”等,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受到广泛好评。

谢路军教授还承担了多项学术课题,有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道教与少数民族》;中央民族大学211工程项目《道教资料选编》;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项目《中国传统宗教与少数民族》;中央民族大学自主项目《净土往生传研究》;北京市教委项目《中国净土宗思想史》;以及北京市项目《北京市宗教资源与世界城市建设》(北京市重大项目)。《道教概论》一书曾获得北京市“精品教材”奖。

谢路军教授在中央民族大学创办“道教与术数学研究中心”,担任中心主任;其社会兼职有美国宗教学会会员、台湾慈光禅学院研究员、甘肃省统战部民族与宗教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道教协会学术顾问、河南平顶山观音文化研究会会长、乾承书院院长、北京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兼职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华夏儒商国学院客座教授、品格书院客座教授等。


联系邮箱:XieLujun2003@sina.com

谢路军.jpg

上一条:宝贵贞

下一条: 王文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