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03-30   点击量: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2022年3月28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开题报告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郑筱筠研究员、金泽研究员,北京大学张志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秋零教授、张风雷教授,南京大学洪修平教授,山东大学傅有德教授,四川大学盖建民教授,中山大学龚隽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俞学明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班班多杰教授担任项目开题报告特邀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副院长尹志华教授主持会议。

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陈立新致辞。他首先对项目负责人刘成有教授及其项目组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地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近年来科研事业的发展情况。陈立新指出,召开开题报告会的目的是希望聆听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改进与完善课题研究。刘成有教授及其项目组具备扎实的研究基础,相信团队一定能高质量完成本课题并取得更大突破。

项目首席专家刘成有教授就项目的选题价值、总体问题和研究对象、研究内容、预期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重点难点问题和突破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汇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张祎娜、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刘鹏作为子课题负责人代表,汇报了各自承担子课题的框架思路、进度安排和预期成果等。

在听取项目组报告之后,与会专家对本课题的学术价值、现实意义等给予积极肯定,并对课题的总体设计、研究思路和方法以及团队构成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建议课题组要注意协调各子课题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进一步扩展个案研究的范围。专家们还特别强调,课题组一定要根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对研究思路及规划进行适当地调整,同时要发挥中央民族大学宗教学学科建设的优势,将课题研究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为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作出贡献。

  最后,刘成有教授代表项目组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项目组会根据各位专家所提意见集思广益,进一步修改、完善课题申请书,群策群力推进课题研究的深度,力争高质量完成该项重大攻关课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