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宗教学 -- 讲师 -- 正文

李晓曈

发布日期:2016-08-11   点击量:


李晓曈,山东烟台人。讲师,世界宗教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伊斯兰教和中国少数民族宗教的教学与科研,尤其关注中亚地区伊斯兰教的历史与现状,以及我国穆斯林知识分子的爱国思想传统

主要讲授《伊斯兰教概论》《中国少数民族宗教》《宗教学导论》《中国伊斯兰教史》《伊斯兰教经典思想社会研究》《世界宗教文化概览》等课程。2016-2018年,连续三年荣获“中央民族大学课堂教学效果奖”。


承担或参与科研项目主要包括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亚伊斯兰教现代化进程研究”(在研)

2. 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周边国家宗教发展态势及其对我国社会稳定、文化安全的影响”子课题“乌兹别克斯坦宗教信仰现状及相关社会问题初探”(已结项

3、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伊斯兰教爱国主义思想与实践研究”(在研)

4. 参与国务院宗教局招标课题“近现代伊斯兰思想对我国的影响”(已结项

5.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民国时期的伊斯兰教报刊研究”(已结项


成果主要包括:
    《伊斯兰世界帝国》,商务印书馆,2015年。(合译)

“奈格什班迪教团在当代乌兹别克斯坦的复苏”,《世界宗教文化》2023年第3期。

“奈格什班迪教团侯赛尼派在中亚的传播轨迹”,《世界宗教研究》2023年第2期.

“中亚伊斯兰教本土化传统的重塑”,《中国穆斯林》2022年第6期。

“王浩然与五族国民合进会”,《中国穆斯林》2021年第6期。

“王浩然阿訇维护民族团结的实践与启示”,《中国穆斯林》2019年第4期。

“伊本•泰米叶与苏非主义关系初探”,《世界宗教研究》2018年第1期。

“抗战时期伊斯兰教界的反侵略祈祷活动”,《回族研究》2016年第2期。

“马启西苏非思想溯源”,《世界宗教研究》,2012年第1期。

电子信箱: xiaotong3001@muc.edu.cn


上一条:池田将则

下一条:刘泳斯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