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王海锋教授参加“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020年年会”等系列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15   点击量:


近期以来,我院王海锋教授参加了国内学界组织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020年年会”、“纪念李达先生诞辰130周年”高端学术论坛、 “第15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中国人学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第二十届马克思哲学论坛”等系列学术研讨会,并受邀在会议上做了大会发言和小组汇报。通过参与上述系列学术会议,展示了王海锋教授近期以来围绕“书写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学术史”问题展开学术研究所取得的成果,扩大了我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在国内学术界的影响力。

10月17—18日,赴贵阳参加主题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发展与当代构建”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020年年会,本次会议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教学与研究》编辑部、贵州省孔学堂发展基金会协办,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王海锋教授在会上作题为《打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标识性概念》”的发言。他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三大体系”,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在于打破“概念短缺”的困局,提升概念供给能力,打造标识性的哲学概念。构建中国特色哲学“三大体系”应该确立研究的主体性,在“扎根中国大地、关注中国问题”的导向中,在重大理论与重大现实问题的观照中,打造属于中华民族自己的标识性概念,构建中真正具有中国气质并自立于世界哲坛的当代中国哲学形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的构建提供思想智慧。

10月24-25日赴武汉加主题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暨纪念李达先生诞辰130周年、陶德麟先生诞辰89周年”高端学术论坛,该论坛由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王海锋教授在会上作题为《李达与毛泽东哲学“体系化”》的发言。他指出,作为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李达先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以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体系的构建,尤其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体系化”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事实证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体系的构建,不仅要关注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取得的成就,更应将研究的视域拓展到“新中国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哲学传入中国以来”,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形态的演变中,在思想积累和学术积累实现理论目标。

10月31-111日,赴长春参加主题为“国外马克思主义当代资本主义批判:历史、现实、未来”的15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该论坛由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学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承办。在议题为“国外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关系研究”分论坛上,王海锋教授作了主题为《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与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体系》的发言。他提出,梳理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发展的学术史,我们会发现,从译介走向文本解读,从人物研究走向思想阐释与问题研究,这是一个研究者主体意识自觉与问题意识自觉的过程。中国的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已经构成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新时代,我们不仅仅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更要推进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以“中国化”范式为主导展开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

11月14-15日,赴德州参加主题为“人学视野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美好生活需要”研讨会暨中国人学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会议由中国人学学会、德州学院主办,德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王海锋教授作了主题为《书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学研究的学术史》的大会发言。他提出,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基于对“教科书哲学”的反思,在思想解放和解放思想中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形成了“一体多样”的理论格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学研究的兴起及其发展,学术界围绕人的发展问题提出了“人是哲学的奥秘”“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出发点”“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等诸多哲学命题和观点。新时代人学研究的重点在于,彰显“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命题的时代意蕴及其未来性意义。


11月28-29日,赴济南参加主题为“马克思与德国哲学传统”的“第二十届马克思哲学论坛”,该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王海锋教授作了主题为《重大哲学命题与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体系》的大会发言。他提出,梳理近代以来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学术史,哲学理论创新与哲学命题的新释或发明相互交织,二者共同谱写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篇章。新时代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及其学术体系建构,其聚焦点在于,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个凝结着理论智慧和时代精神的哲学命题做出深入阐释,继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思想智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