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孙宝山老师出席阳明文化周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日期:2020-11-06   点击量:




2020阳明文化周于10月30至11月5日在浙江余姚举行,我院孙宝山老师应邀出席,并参加了礼贤仪典、中天阁论道、从阳明心学到浙东学派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余姚是王阳明和黄宗羲两大思想文化巨人的故里,文化周期间举行了对两位先贤的系列纪念活动。今年是黄宗羲诞辰四百一十周年,孙宝山老师发表了主题演讲《论黄宗羲政治思想的创造性突破》。黄宗羲面对明清更迭、华夏文化能否存续这一危局,对中国的政治传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与批判,重新建立了一套新的政治理念,并以此为据提出了制度变革的构想。这些思想不仅对中国传统的政治思想进行了创造性突破,而且许多方面在世界政治思想史上也具有开创性意义,并且为清末的变革提供了原动力,与后来传入的西方政治思想交汇在一起,形成了影响广泛的中国近代政治思潮,使中国实现了由君主专制政体向民主共和政体的现代转型。

孙宝山老师的演讲是他多年来对黄宗羲政治思想研究的系统总结,深刻透彻,富有创见,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