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哲学的现代性与民族性”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哲学史学会2019年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24   点击量:


“中国哲学的现代性与民族性”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哲学史学会2019年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2019年11月23-24日,“中国哲学的现代性与民族性”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哲学史学会2019年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哲学史学会和中央民族大学联合主办,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中华文化研究院承办。会议旨在通过回顾中国哲学史研究已经走过的七十年历程,阐旧辅新,为在多元一体格局中建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有益的思想资源。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4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10余名学者们参加了本次会议。

undefined 

从左到右依次为:中国哲学史学会秘书长 杨立华教授;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 陈来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

23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哲学史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杨立华教授主持。开幕上首先宣读了著名哲学史家和宗教学家、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荣誉资深教授牟钟鉴先生的贺词。在贺词中牟钟鉴教授特别提到,儒佛道是中国思想的内核,要在三者互动中重新写出一部中国哲学史,还要包纳中国伊斯兰教、基督教哲学,体现中国哲学的多元通和生态。之后由全国政协会员、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教授致辞,他对全国各地学者们的积极参与、对中央民族大学筹办会议表示感谢,并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立离不开对五十六个民族文化与思想的探索,本次会议的召开即是希望对中国哲学的现代性与民族性做出探讨,为建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理论贡献。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他向中国哲学史学会对中央民族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谈到了中央民族大学在新中国建设中的特殊地位与特殊作用,以及民族宗教、民族哲学研究在中国哲学史学科建设、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无可替代的特殊价值。

undefined 

北京师范大学李景林教授

undefined

 北京大学张学智教授

undefined

 中央民族大学班班多杰教授

undefined

中国社会科学院赵法生研究员

undefined

 浙江大学董平教授

undefined

首都师范大学白奚教授

undefined

 中国人民大学向世陵教授

undefined

 华中农业大学萧洪恩教授

undefined

 中央民族大学杨桂萍教授

开幕式之后的主旨发言环节,由刘成有教授和杨立华教授共同主持。清华大学陈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景林教授、北京大学张学智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班班多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赵法生研究员、浙江大学董平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白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向世陵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萧洪恩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杨桂萍教授,分别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从不同视角对“中国哲学的现代性与民族性”这一主题做了精彩而深刻的演讲。下午会议进入到分会场讨论阶段。本次会议根据学者们所提交的论文内容分别设置了哲学对话专场、哲学方法论专场、道家哲学专场、儒家哲学专场、宋明理学专场、哲学与文化专场、哲学与经典专场、当代儒学研究专场等不同主题的分会场。从23日下午到24日上午,学者们从各自的立场与角度分别阐发了自己对于中国哲学的现代性与民族性的见解,这其中既有深入而细致的讲述,又有激烈而富有启迪意义的交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专门设立了少数民族哲学专场和伊斯兰哲学专场,这两个专场中的学者们分别从经典文本、概念术语、思想蕴含、历史文化等方面对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和伊斯兰哲学做出了细致的分析与讨论。为中国哲学的综合性研究与跨领域研究做出了示范。另外,会议还特别设置了青年学者论坛专场,专门为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机会。

9E815

中国哲学史学会2019年年会

这次会议在一个特殊的时空交错点上举行,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在56个民族汇聚的中央民族大学主办,象征着中国哲学史的研究不仅要回顾过去,还要展望未来,不仅要在多元一体格局中体现中国哲学的中华民族一体性,又要体现中国各民族哲学思维的多元贡献。本次会议反映了中国哲学史研究的最新成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必要的理论支持,也为中国哲学学术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讲师 李浩然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