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内丹与科学”学术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量:

2018年5月29日晚,浙江大学道教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孔令宏教授,于文西1326会议室作了题为“内丹与科学”的学术讲座。道教与术数学研究中心主任谢路军教授主持,校内师生及外界学者等70余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180530163424.png

孔令红首先带领大家了解了内丹的概念内丹的形成、发展、分类的基本内容,重点解读了内丹的哲理及其基本理论,结合《太乙金华宗旨》中“鹤发童颜,健康长寿”的理论构想探索身心的意义,以此为出发点,论述了内丹修炼的阶段,对八十年代气功热进行了反思反思

微信图片_20180530163433.png

围绕“内丹与科学”主题,孔令宏强调:要用科学研究内丹的方法促进内丹和道教的普及,但也可能带来对二者理解的扁平化,这就需要科学和智能技术在理解人性和人心的基础上开辟人类生存的新的可能性,发挥塑造人性和人类社会的力量。他呼吁文化不是观念的同一化,不是泛意识形态,更不是形而上的文化标签,而是自由、宽容、尊重和社会福祉。

之后,孔令宏与和同学们围绕:内丹的形成标志、气功是什么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于会后合影留念。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