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动态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01-20   点击量:

 

 

 

根据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试行)》和《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为规范此项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一 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专家组及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的原则;坚持以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为依据的原则。


第二    组织管理

一、学院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由学院教授委员会审定通过。

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确保安全和录取公平。

三、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宗教学、文化安全(交叉学科)四个专业方向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各相关专业的考务管理、安全保密、考核录取信息公开等工作


第三条    学生申请条件

申请人除符合《中央民族大学2022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基本报考条件外,还需具备以下条件。

一、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和心理健康。

二、申请人持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报考,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考须提交认证报告。

三、满足以下条件中的一项者外国语免考

(一)英语: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或者雅思成绩(IELTS)≥6.0,或托福成绩(TOEFL)80或者专业八级通过者(该项成绩有效期5年,以网上报名结束为截止日期)

(二)在海外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论文用非母语写作(不限语种),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

(三)日语要求日本语能力测试N1合格或专业日语四级合格(该项成绩有效期为5年,以网上报名结束为截止日期)。

(四)俄、法、德语等要求专业四级合格(该项成绩有效期为5年,以网上报名结束为截止日期)。

四、未达到外国语免考条件的考生须参加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外语水平考试(英语、日语、俄语),成绩以当年学校划定的外语初试合格线为准。外语初试时间:2022326日(周六)。

、申请人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和考试身份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实,即取消考核或入学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


招生专业及人数

2022年,我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宗教学、文化安全(交叉学科个专业实行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具体招生导师和招生计划以学校公布的专业目录为准。


五条  申请程序

一、网上报名

(一)网上报名时间2022120日—220

(二)网上报名网址http://grsjy.muc.edu.cn/(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

(三)网上报名程序:


1.考生登录报名网站,注册用户。

2. 在网上填报报考信息、上传本人近期正面2寸免冠证件照和相关电子材料。

3.网上支付报名费200元。

二、提交申请材料

(一)个人陈述

个人陈述要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对报考专业及研究方向的认识及个人优势,字数不超过2000

(二)研究计划

研究计划包括申请人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将要开展的研究问题、文献综述、研究内容设计、研究方法、已有的研究基础与成果及创新等内容

(三)其他支撑材料

1.非应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供指导教师签名的开题报告、学位论文摘要目录和部分章节等;

2.学术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重要的获奖证书复印件、课题结项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可以体现申请人科研能力的材料;

3.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中央民族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须本人签名;定向考生还须加盖定向单位公章

4.有效身份证复印件1正反复印在一张A4上;

5.硕士课程成绩单(加盖研究生院管理部门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6.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书复印件1(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开具的在学证明或提供研究生证复印件,须入学时补交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书复印件并交验原件);

7.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

8.两名报考专业相关的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空白表从网上下载)

9.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生须提交生源省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盖章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一份。

 

(四)注意事项

1.网上报名成功的考生务必于报名时间内,将以材料加上封面、目录,按编号顺序扫描PDF通过报名系统提交(硕士论文全文可单独成册)。同时向学院寄送2份纸质材料,纸质材料不予退还

2.申请人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实准确提供上述所列申请材料,不得弄虚作假包括学术造假或抄袭,一经查实,将取消申请资格、录取资格及学籍等,3内不再接受申请。


审核程序

、资格初审

(一)由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宗教学、文化安全(交叉学科个专业方向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分别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初审

(二)对不符合申请条件、未按时提交材料、材料不全、未按时缴纳报名费的申请人,视为审查不合格。

、学科复核

(一)招生导师评分:招生导师通过资格初审的申请者材料进行审核,重点审核申请人的科研能力和培养潜力,依据学院制定的评分细则进行科学评价,形成导师科研能力评价成绩,以百分制计。

(二)专家评分学院组织两名本专业专家对每位申请人进行科研能力评价,从教育背景、学术经历、外语水平、科研成果、研究计划、专家推荐意见等方面进行匿名评分,形成专家科研能力评价成绩,以百分制计。

(三)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计算:该项成绩为百分制,包括导师科研能力评价成绩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的50%专家科研能力评价成绩,占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的50%

(四)综合考核名单确定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的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依据招生名额原则上按照13的比例择优差额选拔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

(五)名单公示:学院将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审核,审核通过后在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22425日前,学院公示进入综合考核名单。

七条  考试管理

一、综合考核时间

2022515日前完成综合考核,考核的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现场资格复审

学院将在综合考核前对申请者资格进行现场复审,考生需提供身份证原件、毕业证和学位证书原件(留学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应届生提供研究生证原件,外语水平证书原件和思想政治审核表(空白表从网上下载)以供查验。凡未进行现场资格复审或复审未通过者不能进入综合考核。

三、笔试

笔试按照专业统一组织,由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宗教学、文化安全(交叉学科个专业方向负责命题及评卷工作,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及培养潜力,笔试结束按照规定时间向学院提交成绩、试卷等考试材料。

四、面试

由专家组对申请者进行面试,考察申请者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外语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及培养潜力

五、综合考核成绩计算:该项成绩为百分制,包括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两项成绩分别占综合考核总成绩的50%

六、最终成绩计算

考生最终成绩为百分制,科研能力评价占最终成绩的50%,综合考核成绩占最终成绩的50%

七、最终成绩公示

考核工作结束后,在学院网站上公示考生的各项成绩,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八条  考务管理

一、学院严格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维护考核工作的公正公平,对招生录取全过程和考核结果全面负责,对过程中出现重大事故的责任和相关人员,根据有关文件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对触犯刑律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二、实行复议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各项考核成绩和录取结果负责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相关专家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可收到学院复议结果后5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

三、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学院及时公布本单位申请考核制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各项成绩、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及咨询申诉渠道。

四、实行回避制度亲属报考本单位的博士生导师和工作人员,不得参加本单位当年的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

五、实行保密承诺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命题教师、面试考核专家小组成员、材料审核专家相关工作人员都须签订博士生招生工作保密承诺书严格按照保密承诺书要求执行。

六、面试考核注意事项

(一)专家组成员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间到岗,不得迟到、不得早退,考核过程中应关闭通讯设备,不得接打电话,不得擅自离场,每位专家组成员应在完整考察考生表现后进行现场独立打分,不得干扰他人评分。

(二)专家组成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应恪守职责,严肃态度,不以任何方式向任何人泄漏所知悉的考核内容与考生得分情况。

(三)考核全过程必须录音录像,专家组应认真做好每位考生的考核记录,全体专家组成员应在考核记录上签字。

九条  录取管理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人的考核记录及考核成绩进行审查。审查无误后,按照考生最终成绩及招生计划,分专业分导师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拟录取人选。

二、第一志愿未录取的考生,经考生本人同意,分专业按照最终成绩依次调剂到本专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导师名下。

三、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低于60、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拟录取结果上报研究生院审核批准,最终录取结果由研究生院进行公示

五、录取定向博士研究生(不包括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援疆博士师资考生)比例不超过我院普通计划招生总数的20%

窗体底端

 

十条  纪律监督

一、实行院两级监督制度。学校纪检监部门和学院负责纪检的领导对考核工作进行监督

二、考核监督举报电话:

中央民族大学监察处电话:68933192

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电话:68932544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招办电话:68932409

第十 其他事项

一、网上报名、学制学费、奖助学金、毕业就业等按学校博士招生简章执行。

二、材料邮寄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邮编:100081   邮寄电话:010-68932409

注意事项:请考生务必通过中国邮政EMS快递方式进行材料邮寄,并保留好快递单号存根备查,切勿通过其他快递方式邮寄。若因邮递方式造成的报名材料丢失,考生自行承担责任。

三、咨询电话:010-68932409

办公地址: 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东区1323室。

 

第十二条

本实施办法由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负责解释。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2022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