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动态 -- 正文

2022年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1-09-20   点击量: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关于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

一、接收推免生的专业和名额

1、接收专业:哲学

2、接收免试生的限额

各专业接收校内外推荐免试硕士生人数一般不超过本专业2022年拟招生人数的50%,具体限额可登陆(http://grs.muc.edu.cn/yzb/15sms/yxlg.asp)查看。

二、申请条件

(一)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思想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未受过任何处分。

(二)获得毕业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申请直博生者除满足上述条件外,还需要符合以下条件:

1.就读学校或专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本科就读于“双一流”建设高校;(2)本科就读专业所属的一级学科在最近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位于前30% [B及以上](若就读专业所属一级学科在本科专业目录和研究生专业目录中分属不同的一级学科,以研究生专业目录为准);(3)本科就读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2.外国语水平较好,本科阶段专业学习成绩优异,无重修和不及格记录。

3.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具有培养潜质。

4.至少需要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专家书面推荐意见。

三、接收程序

(一)开启校内研招平台预报名: 9月17日-22日

预报名网址:http://grsjy.muc.edu.cn/zsxt/

(二)公布进入复试考生名单:9月23日

(三)复试:复试时间9月25日。复试时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

1.《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2.《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个人陈述》;

3.两名正高职称专家的《推荐信》(直博生须提供);

4.本科期间成绩单(须盖毕业学校教务处公章);

5.外语证书复印件(复试时校验原件)

6.学术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能证明自己综合素质、学术潜力的其他材料。

7.申请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信网下载)。

(四)复试成绩公示。复试结束后,学院在核查成绩无误后,27日向考生公布复试成绩,公示期为3天。

四、关于复试

所有拟接收的推荐免试硕士生都要参加复试。学院于9月17日前制定本单位的推荐免试硕士生接收办法(含复试安排),报研招办审核后,通过全国的“推免服务系统”公布。

推免生复试工作由学院组织。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包含复试安排内容的推免生接收办法,指导并监督各专业的复试与接收工作。各接收专业成立不少于5人的专业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确定本专业考核的具体内容、工作程序,在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复试工作,并负责解释本专业的复试结果。

复试采取线下线上混合的形式。疫情低风险地区的推免生原则上须参加线复试,14内居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推免生须参加线上复试。复试工作安排在9月25日上午9:00开始,线下复试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文华楼西区1326室。线上复试的推免生要求双机位测试,1.复试主系统。我院确定华为云Welink为远程线上复试主系统,学院会通过考生使用的手机号统一给每位考生注册账号,注册成功后考生会收到注册短信提示,学生根据短信提示完成APP的下载安装,并熟悉系统使用方法。

重点提示:学院为考生注册Welink账号使用的手机号默认为考生报名时填写的手机号,如考生手机号发生变化请立即联系报考学院的老师提交现在使用的手机号。

2.复试备用系统。我院确定腾讯会议为远程线上复试备用系统,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腾讯会议APP,并熟悉软件的使用。参加复试的教师地点:文华楼西区1326室。

复试成绩为每位面试老师所给成绩的加权平均值,成绩以百分制明确标出,复试结果按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列。复试成绩及拟接收推免生名单由研招办统一公布。

五、注意事项

(一)推免生申请材料中的《申请表》、《个人陈述》、《推荐信》学生可从我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grs.muc.edu.cn)下载。

(二)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学院在复试时向考生收取复试费,标准为100元/考生。

(三)各种其他注意事项,参照研究生院的具体规定执行。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2021年9月2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