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动态 -- 正文

2022年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接收提前面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1-09-19   点击量: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关于2022年接收提前面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

一、提前面试与预接收

提前面试是指部分学科建设水平较高的高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各民族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在硕士研究生初试之前进行的专业考试。对部分提前面试表现突出者,我院将列入预接收名单。凡预接收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院普通计划硕士研究生,超过国家线并达到当年学校划定的专业复试分数线,且通过后期学业和思想政治表现复查后,可按照录取政策列入当年普通计划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二、“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提前进行面试”硕士招生的专业和名额

1、接收专业:哲学

2、接收提前面试生的限额

各专业通过提前面试预接收的人数与接收的推荐免试生总数不应超过原定招生计划的70%,其中推荐免试生不超过原定招生计划的50%。

三、提前面试考生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纪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纪录。

2、为当年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

3、就读学校和专业符合下列之一:(1)就读于“双一流”高校;(2)就读专业所属的一级学科在最新一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排名不低于前70%[C-及以上](若就读专业所属一级学科在本科专业目录和研究生专业目录中分属不同的一级学科,以研究生专业目录为准)。

4、本科1-3学年总评成绩在同年级本专业所有学生中排名前50%,且无重修或不及格记录。

四、提前面试程序

2021年9月17日前制定本学院的提前面试办法(含提前面试安排)公布在本单位网站上,以方便考生查询。符合条件的考生直接向院系提交《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提前面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报名,报名截止日期和材料邮寄截止日期2021年9月22日。

学院于2021年10月15日前将提前面试预接收的结果报研招办。

五、关于面试

所有申请提前面试考生都要参加提前面试。

1、组织与管理

提前面试工作由学院组织。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包含提前面试安排内容的办法,指导并监督提前面试工作。

提前面试专业成立不少于5人的专业提前面试小组。提前面试小组确定本专业考核的具体内容、工作程序,在院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提前面试工作,并负责解释本专业的提前面试结果。

2、考试的形式与成绩

提前面试的考试形式为线下和线上混合形式。处于疫情低风险地区且来校方便的学生,参加线下面试。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海淀校区文华楼西区1326会议室。处于疫情中高风险的考生须参加线上面试。

(1)复试主系统。我院确定华为云Welink为远程线上复试主系统,学院会通过考生使用的手机号统一给每位考生注册账号,注册成功后考生会收到注册短信提示,学生根据短信提示完成APP的下载安装,并熟悉系统使用方法。重点提示:学院为考生注册Welink账号使用的手机号默认为考生报名时填写的手机号,如考生手机号发生变化请立即联系报考学院的老师提交现在使用的手机号。

(2)复试备用系统。我院确定腾讯会议为远程线上复试备用系统,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腾讯会议APP,并熟悉软件的使用。

3、考试信息的发布

学院于提前面试工作开始前在本单位网站公布含有提前面试安排内容的提前面试办法。提前面试成绩及预接收名单由研招办汇总后统一公布。

4、面试时间:2021年9月25日上午9:00-12:00

参加面试的教师在文华楼西区1326室。

六、注意事项

1、提前面试生申请材料中的《申请表》、《个人陈述》、《推荐信》可到研究生院网站下载。申请材料全部只收原件(该签字和盖章的地方必须有)的电子扫描版。预接收考生须一志愿报考我校2022年普通计划硕士研究生。

2、研招办对预接收提前面试考生名单网上公示10个工作日。如果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学校将取消申请人预接收资格。

3、复议

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本单位考生的成绩和预接收结果负责。考试成绩及预接收名单公布2日内,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相关人员进行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可于收到学院复议结果后2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招办)提出申诉。

4、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学院在提前面试时向考生收取提前面试费,标准为100元/考生。

5、各种其他注意事项,参照研究生院的具体规定执行。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2021年9月1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