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哲学 -- 副教授 -- 正文

李浩然

发布日期:2019-09-18   点击量:


李浩然,毕业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东洋哲学专业)。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


一、教育和工作经历

1. 教育经历

2007.09——2011.07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获得哲学学士学位(哲学专业)

2011.09——2014.07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获得哲学硕士学位(中国哲学专业)

2015.03——2019.02 首尔国立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  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东洋哲学专业)

2016.09——2017.01 台湾大学哲学系               交流访学

2. 工作经历

2019.08——2023.12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讲师

2024.01——至今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副教授


二、学术研究

1. 研究方向

中国哲学玄学与理学的性情论问题东亚儒学

2. 学术成果

1)专著

[1]李浩然:《哲学进化论:一场关于世界、意识、道德的无止境追问》,北京:天地出版社,2024年

[2]李浩然:《性其情:玄学向理学的演进与转化》,北京:人民出版社,2023年

2)论文

[1]李浩然:《何以在道德普遍性中实现差等?——论东亚儒者的<西铭>诠说》,《世界哲学》,2023年第1期(CSSCI)

[2]李浩然:《朝鲜时代的“性即理”论争——以权尚夏、李柬、韩元震为中心》,《哲学与文化》,2022年第9期(AHCI)

[3]李浩然:《从朱熹的华夷观念看中国哲学的归统与建统》,《中国哲学史》,2022年第3期(CSSCI)

[4]李浩然:《丑命生德:<逸周书>中的人性、道德与制度》,《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21年第3期(CSSCI)

[5]李浩然:《“察之几微”与“以情絜情”——戴震“理”的政治向度》,收录于《尼山铎声——“儒学与政治”专题》,北京:人民出版社,2020年。

[6]李浩然:《管仲非仁者与?——对孔子“仁”概念的一个考察》,收录于《尼山铎声——“新仁学与儒学创新”专题》,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年。

[7]李浩然:《东亚儒学视域下“忠”的难式与形塑——以日本德川时代儒者对管仲的论述为中心》,《外国哲学》第35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8年6月(CSSCI)

[8]李浩然:《李炳宪的儒教思想》,《哲学研究》,2016年第3期(CSSCI)

3. 课题项目

1)主持项目

[1]2020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性其情:玄学向理学的演进与转化”(20ZXC008),已结项

[2]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畿湖学派‘明德’思想研究”(2020QNPY40),已结项

2)参与项目

2022年中央民族大学青年学术团队引领计划项目“中国哲学视域下的经典解读与思想互释”(02200301),在研中


三、教学情况

1. 开设课程

1)本科生课程:

中国哲学原著选读

魏晋玄学专题

宋明理学专题

2)研究生课程:

中国哲学原著选读

2. 课题项目

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中华文化”,

3.教学论文

李浩然:《从知识品牌到学习社群——“新文科”背景下传统文化类课程的新媒体教学实践》,《本科教学研究》第二十七辑


四、荣誉及获奖

1.科研奖项

(1)儒家网2023年度思想学术类“十大好书”

《性其情:玄学向理学的演进与转化》

(2)2020年“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青年学者有奖征文提名奖

《何以在道德普遍性中实现差等?——论韩儒李滉对《西铭》“体不及用”问题的回应》

 2. 教学奖项

(1)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论文比赛二等奖

《从教师的自媒体IP到学生的知识社群——后疫情时代高校哲学教学的实验与思考》

(2)“先秦哲学经典研读”获得2021年中央民族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3)“先秦哲学经典研读”2022年度中央民族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评选比赛 三等奖


社会活动

《奇葩说》第七季辩手

湖南卫视《叮咚上线!请回答》、《叮咚上线!老师好》知识分享官

多种自媒体平台人文哲普频道主理人


六、联系方式

邮箱wisdom000000@163.com









下一条:史经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