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哲学 -- 教授 -- 正文

牟钟鉴

发布日期:2016-08-16   点击量:

基本信息

牟钟鉴,男,1939年出生,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人。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史家、宗教学家。

人物履历

1957-1965年底,为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本科学生和中国哲学史专业研究生,师从冯友兰、张岱年、任继愈、朱伯崑诸教授。1966年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1987年调转到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荣誉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带头人。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顾问、中国宗教学会顾问、中国孔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尼山圣源书院荣誉院长等。2012年荣获第四届“孔子文化奖”;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代表作品

牟钟鉴学术成果宏富。主要学术著作有:《儒道佛三教关系简明通史》、《新仁学构想》、《儒学价值的新探索》、《涵泳儒学》、《中国宗教通史》(与张践合著,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概说中国宗教与传统文化》(与吕大吉合著)、《宗教·文艺·民俗》、《当代中国特色宗教学十二论》、《中国宗教与文化》、《老子新说》、《<吕氏春秋>与〈淮南子>思想研究》、《中国道教》、《道家和道教论稿》、《中国文化的当下精神》、《走近中国精神》、《君子人格六讲》等;主编《中华文明史·宗教卷》(十册)、《民族宗教学导论》、《道教通论》、《宗教与民族》(1-6辑)等;发表学术论文650多篇。

成就荣誉

牟钟鉴继承北京大学“历史与理论兼治、资料与观点并重”的中国哲学研究传统,特别是深得冯友兰先生所提示的“涵泳”治学经验之精髓,体会朱熹关于研讨古义要“涵泳玩索,久之当自有见”之意义,把“涵泳古典,入其内而后有觉解”作为自己最根本的治学态度与治学方法,既尊重古人又回归自我,坚持训诂与义理并重,主张按照“返本开新”、“综合创新”、“推陈出新”的“三新”之方,把中国的学术传统接续起来,把新统发展下去,形成了“仁爱为体,通和为用”的思想体系。他的著述都是自己独立思想和亲切体验的传达,蕴含着时代的问题与精神,绝少教条化观念及因循浮泛之论。牟钟鉴在学术上的开创性贡献主要有:

1.著作《儒道佛三教关系简明通史》(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集三教关系研究之大成,填补了中华文化整体性研究的一项空白。该书梳理和探讨了三教和而不同、聚同化异、互补互渗、共生共荣的历史过程,将这种既有主体性又有开放性的文化生态提炼为历史经验,为正确处理当下的文化关系提供了深刻启示。

2.首次提出“宗法性传统宗教”概念,用以表述中国人的基础性信仰。阐明这个以敬天法祖为核心的宗教是中国历史上绵延数千年而不绝的正统大教,儒学则是带有宗教性的人学,两者有交叉,但统绪有别,从而澄清了“儒学宗教说”造成的理论混乱。

3.提出中华文化的“多元通和模式”。中华文化从结构上看,儒学是主轴,儒道互补是基脉,儒佛道三教是核心,其他宗教是外层,形成以人道为本,以神道设教,人文哲学与宗教信仰并立互动的格局,造成多种宗教与文化和谐共生、相须互摄的态势。“多元通和”是一种良性的文化生态,是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的优良传统,符合自由平等和平友爱的精神,符合人类文明前进的方向。

4.提出中华大道的特色和本质是“中和之道”。其在儒家,为大中中和之道;其在道家,为阴阳中和之道;其在佛家,为因缘中和之道。“中”是以人为本,顺乎潮流,合乎民心,不走极端,无过与不及之失,谓之“时中”;“和”是承认事物的多样性、平等性和共生互补性,促其协调发展,谓之“兼和”。

5.提出“新仁学”理论和“仁通哲学”构想。他上承孔子、孟子,中接朱熹、王阳明,下续谭嗣同、熊十力、冯友兰,结合当下的现实需要,提出一种生命哲学——新仁学,在专著《新仁学构想——爱的追寻》中有三大命题:“以仁为体,以和为用;以生为本,以诚为魂;以道为归,以通为路”;把仁学历史演进的不同阶段中所包含的“仁爱”与“和合”、“生命”与“真实”、“道源”与“通达”的内涵揭示出来。他特别着眼于全球化趋势和世界文明转型之艰难,以谭嗣同的仁通之学为思想渊源,以关爱人类为根本出发点,以实现心灵相通为目标,努力构建当代通学及其“仁通哲学”。为了重建礼义之邦,受孔子“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的启示,提出培育文明人群的新君子论,构建起“君子六有”的理论框架,即“有仁义,立人之基;有涵养,美人之性;有操守,挺人之脊;有容量,扩人之胸;有坦诚,存人之真;有担当,尽人之责。”

6提出“温和无神论”概念,用以表述当代中国特色宗教观,划清与法国战斗无神论的界限,超越苏联的“宗教鸦片论”和“与宗教斗争论”的激进主义。认为宗教学者对待宗教的态度,既不是信仰宗教,也不是反对宗教,而是尊重他者的信仰,用理性去说明宗教,并以开放的心态吸收各种宗教与非宗教文化的思想营养。多年来他在宗教理论方面的工作,就是致力于破除歧视,提倡包容,发挥宗教文化的正面功能。

7将以往平行发展的民族学与宗教学从理论上结合起来,创立民族宗教学,为中国特色宗教学增添了一个新的分支学科。他为这个学科确定的宗旨与核心理念是“族教和谐,多元互补”,他主编的《民族宗教学导论》成为这个新学科的标志性成果。


上一条:孙宝山

下一条:刘成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