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三届“对话马克思”青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7   点击量:



马克思哲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南。在胜利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于5月15—16日主办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马克思哲学与中国道路”的第三届“对话马克思”青年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研究》杂志社、《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哲学动态》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网等期刊和出版界的编辑记者等共计近50人出席会议。



在开幕式上,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致辞,他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研究定位、特色与模式,以及学院在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和宗教领域内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他认为,在胜利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学术期刊的编辑记者共同出席第三届“对话马克思”青年学术研讨会,围绕“马克思哲学与中国道路”这一主题进行学术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时代价值。马克思哲学自传入中国以来,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马克思哲学与中国道路”的“对话”中,在破解重大现实问题中实现了理论自身的创新与发展,推动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形成并指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得“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升华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了以理论照亮现实、以现实活化理论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术发展格局。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相信这次学术研讨会及其产生的重要学术成果,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思想资源和不竭思想动力。



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学院刘梅博士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王海锋教授做会议主题说明。

在为期一天半的学术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马克思哲学与经典作家的哲学思想”“马克思哲学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哲学与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资本论》与新发展理念”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据悉,“对话马克思”青年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倾力打造的学术品牌。论坛旨在倡导当代中国中青年学者围绕学术研究者与马克思哲学、马克思哲学与中西方哲学流派、马克思哲学与时代问题等展开深入对话,让马克思与我们同行。该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