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结合专业学党史|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宣讲团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4   点击量:

2021年4月13日晚,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生党支部在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之宣讲团集体备课活动,党团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景仪老师和全体党员同志参与学习,支部书记杨扬同志主持。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为讨论学习朱曦同志和杨扬同志的党课宣讲内容。朱曦同志首先展示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逻辑》一课。她从四个方面,分别是什么是治理、为什么要治理、怎么样实现治理和为什么能实现治理这四个问题搭建了这个主题的体系框架。朱曦同志从词源学的角度对“治理”一词进行了历史性梳理,并且始终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将近期的热点社会性事件与国家治理相结合。对此,杨景仪老师表示,朱曦同志有较为丰富的讲课经验,所以对于把握课程节奏和学生关注度方面值得其他党员同志学习。同时邱晶同志提出,课件中所讲解的负面案例需要举出有关治理方面的积极案例来佐证;白书宁同志提出,课件中以古希腊文和英文单词为切入点解释“治理”一词,是否符合现代化的语境问题。

随后,杨扬同志展示了她的宣讲党课《回顾新中国历史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她以时间为线索讲解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分别是1949年--1976年,社会主义的建设及曲折发展;1976年--2012年,社会主义建设现代化新局面;2012年至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这三个时间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的建设和展望。杨景仪老师表示,杨扬同志的准备工作十分充分,历史事件的梳理和串联方面处理的很完善。同时郑翔予同志提出,讲解党史和新中国史迎合宣讲团主题,其他同志的主题也应紧扣时主旋律。

最后,经过杨景仪老师和全体党员同志的充分讨论,认为宣讲团的党课内容除了要有感染力,也需要突出博士生在百年变局中应担当什么责任、扮演什么角色等内容。最后,会议讨论决定了下次开会时间和党课试讲顺序。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

白书宁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634

微信公众号